英國會大比數否決脫歐協議
工黨向政府提不信任動議

[2019.01.16] 發表
一名要求舉行第二次公投的示威者昨在國會外扮成拿荓洏秅籅w的首相文翠珊,要求讓選民決定國家未來。(路透社)
英國國會否決脫歐議案後,首相文翠珊向國會致辭,指當務之急是確保現行政府有足夠授權,可以續跟歐盟談判。(美聯社)

【綜合報道】英國國會在432票反對、202票支持下,否決首相文翠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其中高達118名保守黨議員投反對票,令支持與反對票數相差230票,是歷史上在任政府的最大挫敗。

文翠珊向國會發聲明指,計劃於當地時間下周一(21日)提出新的脫歐方案,讓議會再次表決。

協議被否決後,工黨黨魁郝爾彬(Jeremy Corbyn)對文翠珊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將於當地時間周三(16日)晚上7時表決。

如果保守黨政府在不信任動議投票中勝出,將繼續執掌;若輸掉表決,又不能在14天內組成新政府並通過信任投票,國會就會解散,提前舉行大選。但如果政府輸掉不信任投票,而組成的新政府在14天內贏得信任投票,文翠珊就必須辭職,保守黨將產生新首相。

文翠珊指當務之急是確保現行政府有足夠授權,可以續跟歐盟談判,如果在野黨對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她會先讓國會在當地周三就動議進行表決,確認政府過關後才繼續跟歐盟談判,而工黨黨魁郝爾賓就隨即提出這動議。

最後一日的辯論,各黨提出多項修正案,下議院議長白高漢接納了其中四項,不過到表決修正案的時候,其中三都被撤回,餘下的唯一一項是針對最具爭議的北愛爾蘭保險方案,指英國有權單方面終止執行方案,毋須尋求歐盟同意,可惜這項被視為能夠讓文翠珊稍稍挽回劣勢的修正案,都以大比數遭到否決。

如果文翠珊政府過不到不信任動議這一關,英國隨時會提前舉行大選,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目前英國無秩序脫歐的可能性正在增加,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亦指時間無多,呼籲英國團結。無論提前大選或進行第二次公投,都未必能趕及3月29日脫歐死線前進行,歐盟早前表示願意將死線押後,預計最遲到今年7月。

更多國際要聞
美司法部長提名聽證會 巴爾:中國威脅大於俄羅斯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的司法部長人選巴爾(William Barr),昨天在參議院任命聽證會上表示,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無庸置疑,但主... 詳情
美眾議院否決撥款議案 政府停擺僵局持續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政府局部停擺25天仍未有解決[象,眾議院否決由民主黨提出重開聯邦政府的撥款議案。 眾議院全體會議周二就維持聯邦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停擺日數已經破歷史紀錄,而根據最新民調顯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也創新低,僅有37%是認可其施政。 美國政府於去年...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政府局部停擺25天之際,特朗普總統15日繞過眾院議長佩洛西及其他民主黨領袖,轉戰溫和派及新科民主黨,邀他們在白宮午餐會,... 詳情
稱掌握通俄門內幕女模 泰國賣淫將遣送出境
【明報專訊】以花名「娜斯嘉小魚兒」行走江湖、宣稱握有特朗普「通俄門」勁爆內幕的白俄羅斯女模約一年前在泰國因參加「性愛訓練課程」被捕,昨天被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