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友造就脫歐混局

[2019.01.16] 發表

文章見報之時,英國國會應已就英國脫歐協議表決,但脫歐進程何去何從仍然是謎;另一邊廂,英國政府因脫歐癱瘓,諸如國民醫療保健等迫切民生問題現時都靠邊站。這場近乎超現實的政治荒誕劇反映英國的政治領導危機,遠比脫歐這場自製危機更為要命。這一切要由前首相卡梅倫的「自己友主義」 (chumocracy)說起。

卡梅倫輕拿國家前途作賭注

出身伊頓公學、牛津及保守黨中央辦公室的卡梅倫,靠一班同是名校出身的精英親信治國,用人唯親之餘,治國全憑「自己友」自信行事,不聽官僚專家意見。脫歐原本一直只是保守黨內部議題,卡梅倫為了應付黨內疑歐派,不惜輕率拿國家前途作賭注,以一次簡單大多數公投來決定悠關國家前途的複雜議題。卡梅倫自信公投只是例行公事,能輕鬆應對,靠親信Craig Oliver主持Project Fear宣傳留歐的好處,殊不知卡梅倫的昔日牛津同窗約翰遜「靠嚇」技勝一籌,脫歐派爆冷勝出。

脫歐公投後,卡梅倫辭職了事,他的「自己友」顧問們也掛冠而去,臨別時還獲卡梅倫冊封。剩下「自己友」約翰遜和高文浩惡鬥兩敗俱傷,由不是「自己友」的文翠珊入主首相府收拾殘局。卡梅倫及他昔日盟友都隨工黨前首相貝理雅腳步,利用昔日公職關係任說客或四處演說,賺得盤滿缽滿。文翠珊上台後,「自己友」政治雖然告一段落,但她也是委任一班同聲同氣的親信,跟輿論脫節。

新政治精英乏自制自知之明

英國政治領袖的問題在哪堙H《經濟學人》上月一篇文章指出,危機實源於舊建制精英到新政治階級的蛻變。新政治階級的出現一反過去只問出身的做法,廣被視為精英(meritocracy)取代特權,專業取代門外漢的改變。

不過該文指出,新的政治階層同時保留舊建制精英內向和利己的缺點,「自己友」繼續由大學直送英國政治權力核心,也跟「自己友」結婚,自成一國跟過去無異。與此同時他們卻失去昔日精英階層的自制及自知之明:因為新一代精英階級認為自己是憑才能而非出身得到現時地位,於是昔日的精英主義便蛻變成貝理雅及卡梅倫的「自己友主義」。

目前,保守黨與工黨均沒有足以取信於民的領袖。脫歐亂局固然令英國人煩擾,欠缺有才有德的政治精英才是英國政界面對的更嚴峻危機。

更多國際要聞
美司法部長提名聽證會 巴爾:中國威脅大於俄羅斯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的司法部長人選巴爾(William Barr),昨天在參議院任命聽證會上表示,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無庸置疑,但主... 詳情
美眾議院否決撥款議案 政府停擺僵局持續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政府局部停擺25天仍未有解決[象,眾議院否決由民主黨提出重開聯邦政府的撥款議案。 眾議院全體會議周二就維持聯邦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停擺日數已經破歷史紀錄,而根據最新民調顯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也創新低,僅有37%是認可其施政。 美國政府於去年...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政府局部停擺25天之際,特朗普總統15日繞過眾院議長佩洛西及其他民主黨領袖,轉戰溫和派及新科民主黨,邀他們在白宮午餐會,... 詳情
稱掌握通俄門內幕女模 泰國賣淫將遣送出境
【明報專訊】以花名「娜斯嘉小魚兒」行走江湖、宣稱握有特朗普「通俄門」勁爆內幕的白俄羅斯女模約一年前在泰國因參加「性愛訓練課程」被捕,昨天被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