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聆訊中,多名專家到站內開鑿石屎現場視察後,在報告中表示開鑿東西走廊月台層板底部的工作需進入通風管道進行,此舉會有危險。圖為上述通風管道,不足1.5米高,要坐虓うO才能走到開鑿位置。(消息人士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情敵碰面 「舊愛」刀刺「新歡」
便利店打鬥 滿地維他奶
深圳灣捲巴士底 大命站長輕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再有鋼筋扭紋短七成 議員:顯然被剪 工程師學會發稿:局部接駁不善無損安全

【明報專訊】路政署昨再公布沙中線紅磡站12支鋼筋的檢測結果,當中有1支扭入螺絲帽長度不合格,另東西走廊月台層板再發現一個未經連接的螺絲帽及鋼筋,螺絲頭只有3至4圈扭紋,較正常10至11圈短,有議員估計是被剪短。此外,本報取得工人在紅磡站內鑿石屎的照片,顯示工人鑿石屎時需蹲下施工,多名專家都在聆訊中質疑做法構成安全問題。

扭紋過短鋼筋無接駁

新公布的12支經檢測的鋼筋中,有1支扭入螺絲帽36.69毫米,低於政府要求的37毫米,其餘合格,累計92支鋼筋的測試結果,約35%不合格。檢測又發現東西走廊月台層板有一個未經連接的螺絲帽和鋼筋,螺絲頭約有3至4圈扭紋,比正常10至11圈扭紋少。另外,東西走廊月台發現兩個只有一邊接駁上鋼筋的螺絲帽,及一條「止水帶」在混凝土內。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被問到沙中線紅磡站情G時,表示會在獨立調查委員會完成工作後看其調查結果,考慮有何改善工作,亦會在港鐵完成鑿石屎作第三階段的評估後,了解需否加固。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沒接駁但螺絲頭只有3至4圈扭紋的鋼筋顯然被剪短。他說現至少有4支鋼筋無接駁螺絲帽,佔已檢驗鋼筋約5%,情G嚴重。他說,沙中線聆訊中,有外國專家認為即使將接駁鋼筋的標準降低也沒問題,但他認為港鐵工程應遵守本港標準,涉事月台應大規模加固。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認為,政府應盡快交代加固或拆卸重建計劃,若需進一步化驗,應由政府委聘獨立專家或由政府化驗所負責,而非由港鐵負責,確保測試獨立性。

工程師學會:東西走廊層板預留安全緩衝足夠

此外,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聘請的獨立結構工程專家Don McQuillan前日作供時稱,東西走廊月台層板底部無鋼筋接駁也可,即使改用竹枝也無問題。香港工程師學會昨凌晨發稿回應,認同專家證人說法,月台層板底部不會受拉,即使鋼筋無完全扭入螺絲帽亦安全。學會又稱,東西走廊月台層板與連續牆已預留充分安全幅度,足以緩衝現有施工質素存有疑問的情G。

照片曝光 工人1.5米高通風管蹲身開鑿

聆訊中各專家亦提到港鐵鑿石屎的工作環境欠佳。本報取得現場照片,顯示工人要進入通風管道才能鑿層板底部,該處不足1.5米高,工人需蹲下或坐在滑板上才能到達開鑿位置,多名在委員會作供的專家均認為工序構成安全問題,需要停止。

港鐵回覆本報查詢時稱,開鑿石屎至今無工友因開鑿受傷的報告,港鐵會為工友提供足夠的防護裝備、加強工地的通風及照明系統等。

 
 
今日相關新聞
再有鋼筋扭紋短七成 議員:顯然被剪 工程師學會發稿:局部接駁不善無損安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