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何紫悠(左)歪頭微笑聽粊aren解釋校服的起源,胡敬謙(右)則聽得入了神。
放大
 
展示窗內展出10隻穿著不同校服的娃娃,部分校服款式如中山裝(右四)已不復見。(圖a)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考題:李慧詩橫掃五獎牌
答案
智叻書室:新詩變幻莫測
遊戲時間:中國五嶽 文化濃厚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化萬花筒:紡織技術進步 校服款式增多

【明報專訊】校服款式在紡織和染色技術發展成熟前,顏色和花紋都有所限制。Karen說籌辦校服展覽是希望學生珍惜校服,「相比起以前,現時的校服款式算是很時尚、舒適,大家千萬不要嫌棄自己的校服啊!」

K:館長Karen 何:何紫悠 胡:胡敬謙

戰前流行中山裝、旗袍

K:你們逛過整個展覽室,最喜歡哪部分?

何:展示窗(圖a)堥漕ヲ齔萛晡A的娃娃最有趣!

K:那10隻娃娃所穿的校服,有一些很早期的款式已經沒有人穿,但有些是至今仍然流行的經典款式。說到校服,我們可以用第二次世界大戰(1939至1945)作為分水嶺。大戰之前,香港的學校數目不多,學生上學時會以當時的流行服飾當作校服,中山裝、旗袍和大襟裝都是戰前普及的校服款式。大戰後,香港人口迅速增長,學校數量亦大幅增加,單一的校服款式實在難以辨識各間學校的學生。適逢香港製衣業發展蓬勃,校服公司愈開愈多,款式也漸趨多元了。

1970年代花紋、格仔興起

胡:為什麼以前男生和女生的校服那麼相似,現在差別卻那麼大?

K:因為以前的布料顏色有限,學校為了讓學生看上去乾淨整潔,不論男女裝,大多採用白色作為校服的顏色。到1960年代,隨荅撢援M染色技術改進,校服的顏色也多了選擇。70年代起,校服陸續應用花紋,例如條紋、格子和蘇格蘭格子等圖案。你們的校服也有「格仔」和其他受歡迎的元素,紫悠的水手領便是源自深受女生歡迎的水手服,襯托出少女的青春氣息。說到水手服,新法書院的水手校服是經典款式(下圖右三),該校雖已停辦多年,但據聞至今仍常有顧客到這校服的製造商,購買這套水手校服呢!

■特色校服

◆工人褲

工人褲款式的校服起源於18世紀歐洲工人的工作服。Karen說工人工作時會在褲子上面加一條圍裙,以免弄污自己的衣服,慢慢就演變成此連身褲款式。香港1950年代工業迅速發展,不少學校受此影響,以工人褲為校服。(圖b)

◆大襟裝

大襟裝是從女傭服飾演變而來的,上衫下褲、立領、中袖,現時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小學部)仍採用這款校服。Karen說該校的學生都為自己的校服感到自豪,因為真的是獨一無二。(圖c)

■「香港校服今昔」展覽資訊

日期:即日起至2019年10月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地點:香港教育大學D1座平台香港教育博物館

費用:免費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92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化萬花筒:校服今昔
文化萬花筒:紡織技術進步 校服款式增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