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財政司長陳茂波在網誌上載手持《財政預算案》的照片,透露今年封面以粉綠色為主色調,寓意香港是充滿生機的土壤,但仍要播種灌溉、努力耕耘,才能有所收成。(財政司長網誌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大私院擬2021年開24小時門診
手術套餐價按風險
逃犯修例遭台質疑 葉劉:應信港司法
無家者登記人數新高 「麥難民」增17% 收入跌愈住愈長
長椅作H 水機煮杯麵 夜宿者:每晚20人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陳茂波指前景不明朗「有危有機」 「播種灌溉耕枟才有收成」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後日(27日)出爐,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今年前景頗不明朗,但他認為是「有危有機」的關鍵階段,並上載手持預算案的照片,透露封面主色調為粉綠色,寓意香港是充滿生機的土壤,但仍要播種、灌溉、努力耕耘,才能有所收成。

明報記者

陳茂波在網誌指出,預算案封面顏色除了個人偏好,某程度亦反映面對刻下經濟環境與挑戰的感受;舉例去年《財政預算案》封面為暖紅色,而去年初環球經濟一片向好,預算案封面顏色偏向較有動感、活力。翻查資料,陳茂波當時解釋,暖紅色意味新一屆政府耳目一新,予人感覺朝氣勃勃。

他稱部分預算案措施是市民、不同界別及組群代表的建議,但亦有不少建議在政策上未能接納,部分亦會繼續跟進;又稱每年籌備財政預算案時,都遇到許多不同挑戰,既要回應社會訴求、改善民生,亦要發展經濟;既要避免未成熟的建議曝光,亦要在過程中諮詢持份者的意見。

工聯盼3000元照顧券 民協:勿派糖

多個政黨、團體續發表對財政預算案的建議,工聯會何啟明早前向825名市民派發問卷,調查社會對託兒服務需求,接近九成受訪者認為,派發幼兒照顧服務券可鼓勵婦女外出工作。何啟明倡議政府向基層家庭發出3000元幼兒照顧服務券,以釋放婦女勞動力。

對於預算案應否「派糖」紓困,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昨於港台《城市論壇》表示,派糖無異於「飲鴆止渴」,強調在醫療、社福、教育等「爆煲」的界別,應由根本處理,從公共開支下功夫。同場的民協副主席何啟明認為,「派糖」可謂逃避責任,質疑政府既能在綜援、長者生活津貼等措施上「出三糧」,為何不推行全民退保、檢討綜援制度,「市民交稅並非希望政府拿去派(錢),而是希望政府有計劃用錢」。

何濼生:新稅值得考慮

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何濼生預計,今年盈餘較政府估算的約500億元為多,指紐約、倫敦縱有資本增值稅,仍能成為金融中心,認為開徵新稅種或值得考慮;他反對增加或累進利得稅,強調全世界均有減企業稅項的趨勢,並指現時大企業減少在港建區域總部、寧往其他地方,憂慮現時稅項可否吸引外資企業。

何濼生稱,現時香港開支增長甚快,例如興建新醫院等,若樓價下跌,出現財赤機率非常大;惟他強調縱長遠有需要維持收支平衡,但出現短期赤字亦毋須恐慌,舉例過往政府曾在赤字時削減醫科生名額,是非常短視做法。

(預算案前瞻)

 
 
今日相關新聞
陳茂波指前景不明朗「有危有機」 「播種灌溉耕枟才有收成」
資助中小企科技券計劃擬延長
拋波入官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