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a)
放大
 
杜鵑
放大
 
花葉並存的木棉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圖d)
放大
 
(圖e)
放大
 
(圖f)
放大
 

其他新聞
話說STEAM:碗與手
偵探M.A.D. 坐在急症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不冷的農曆年

【明報專訊】2月大事非農曆新年莫屬,不過今個冬天不太冷,新年期間氣溫高逾20℃!杜鵑及木棉也提早開花,或與氣候變化有關。過年傳統包括到林村許願樹拋寶牒,但有巿民許願心切,不慎折斷仿真樹枝。黃牛也來趁熱鬧,闖入超巿吃大餐,教我們反思人類行為如何影響動物習性與自然環境。

林村許願樹

每逢農曆新年,不少巿民會到林村許願樹參拜祈福,並將寶牒拋到樹上。後來為保護許願樹,林村鄉公所訂製仿真許願樹代替,使用至今。2月6日晚有市民疑因寶牒掛得不夠高,徒手扯下再拋,令一節約1米長的樹枝折斷。(圖a)

(1)林村許願樹位於哪堙H

A. 黃大仙

B. 沙田

C. 大埔

D. 長洲

(2)林村廣場計劃更換許願樹,擬於2020年農曆新年前完成,設計重點首要是安全,其次是大眾能接受的外觀,另外不排除加入__元素。

A. 教育

B. 科幻

C. 藝術

D. 電子

最高溫初二

農曆新年天氣和暖,本港年初二(7日)至初四連續3天創下最高溫紀錄,市區的杜鵑及木棉已見開花,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表示連郊外的野生杜鵑亦提早開花,「植物會客觀地感應世界,不會說謊,從植物的角度而言,香港已沒有冬天」。

(3)杜鵑開花期本應在幾月?

A. 11至12月

B. 1至2月

C. 3至4月

D. 5至6月

(4)根據天文台,香港四季分別為幾月至幾月?

(圖b)

發現手榴彈

位於將軍澳的卡樂B薯片廠房,2月2日發現手榴彈,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後確認為曾投擲過、撞針已拔去的手榴彈,有爆炸危險,遂將之放入現場水渠以水壓掩蓋方式引爆,無人受傷。(圖c)

(5)什麼是手榴彈?

A. 可引發爆炸的手投武器

B. 以拉弦作遠距離射擊的武器

C. 縱火用的易燃武器

D. 以細菌疰a人畜或植物的武器

(6)警方相信那是什麼時期的手榴彈?

A.第一次世界大戰

B.第二次世界大戰

C. 伊拉克戰爭

D. 國共內戰

(7)手榴彈發現時被泥土重重包裹,有理由相信是被當作薯仔從__進口來港。

A. 日本

B. 德國

C. 英國

D. 法國

交通費補貼

「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於1月實施,首次補貼可於2月16日至5月15日領取。運輸署公布,根據市民1月的實際交通費用開支,有230萬人受惠。(圖d)

(8)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要超過多少元才可領取補貼?

A. 100

B. 200

C. 400

D. 600

(9)合資格巿民可在哪婸漼補貼?

A. 港鐵站

B.7-Eleven及OK便利店

C. 惠康超級巿場

D. 以上皆是

黃牛闖超巿

2月8日晚上有4頭黃牛闖入超級市場食「生果大餐」,逗留數分鐘後被趕走。有說法指因有人曾餵牠們吃生果,導致黃牛跟隨氣味闖入超市覓食;也有說法指黃牛或被村內爆竹聲嚇倒,與牛群走散,加上頑皮好奇而闖入超市。(圖e)

(10)該超級巿場位於哪堙H

A. 西貢

B. 梅窩

C. 屯門

D. 薄扶林

(11)黃牛是什麼類型動物?

A. 草食性

B. 肉食性

C. 雜食性

「灣仔碼頭」創辦人逝世

「灣仔碼頭」品牌創辦人臧(音狀)健和逝世,享年75歲。臧健和1970年代由山東來港,憑一雙巧手在灣仔碼頭擺檔售賣家傳手藝食品,將「灣仔碼頭」發展成街知巷聞的品牌。(圖f)

(12)臧健和被冠以什麼稱號?

A. 雲吞王后

B. 水餃王后

C. 燒賣王后

D. 蝦餃王后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李嘉鈴

圖:資料圖片、facebook影片撮圖

[常識學堂 第141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不冷的農曆年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