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日常食安的基本:聰明管理冰箱食物
明C.傅貼士:小兒斜頸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色胺酸 酪胺酸
快樂解憂食物

生活、課業、工作諸多壓力襲來,造成痛苦指數日漸高漲!煩躁、鬱悶心情擾人,一不小心就陷入憂鬱深谷,因此,為一解憂愁,不穩的情緒必須適度調劑,而「吃」對快樂解憂食物,則是最佳紓壓、發洩情緒的方法之一。但是,要小心別吃錯食物,否則會愈吃愈憂鬱!

憂鬱的發生,往往與壓力有關,尤其是長期處於高壓狀態所導致。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人在面臨壓力時,腦部會通知下視丘,促使腦下垂體釋放腎上腺皮質激素,最主要是腎上腺素和皮質醇,而這兩者都稱為「壓力荷爾蒙」,用於調動身體釋放能量,對抗壓力。

紓壓解鬱 多吃神經修復快樂食物

若長期面臨壓力,可能會使人處於緊張、焦慮狀態,造成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病原體,導致疾病發生。黃淑惠強調,當壓力來臨時,必須釋放有「快樂荷爾蒙」之稱的「血清素」,幫助鎮靜放鬆,而身體合成血清素,不妨從食物中攝取原料,尤其憂鬱緩解與神經傳導物質有關,因此,多攝取具神經修護營養素的快樂食物也極為重要。

營養學上,快樂食物大多含有色胺酸、酪胺酸、Omega-3、葉酸、維他命C、B群、D、E、鈣、鎂、鋅及硒等。黃淑惠說,快樂食物能影響神經傳導、增加血清素分泌,使人精神振奮、神經鬆弛、釋放壓力、心情舒緩。而這些營養素一定要從天然食物中攝取,並且掌握「均衡飲食」、「少食精緻食物」等原則,才能讓快樂情緒永續留存。

色胺酸

色胺酸(Tryptophan)攝取必須來自於飲食,為人體的必需胺基酸,是合成血清素的原料,能幫助身體製造血清素;色胺酸經由血清素,再能轉化為幫助睡眠的褪黑激素,可以預防失眠、憂鬱、躁鬱等,是對身體非常重要的營養素。通常蛋白質類食物均富含色胺酸,例如海鮮類、肉類、奶類、豆類等,堅果類食物也是補充色胺酸的好食材。

◎代表食物

香蕉

有「快樂食物」之稱的香蕉,富含維持神經傳導重要物質的色胺酸和維他命B6,可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以及緩解憂慮情緒。此外,香蕉還含有礦物質鎂、鈣,對於穩定情緒、振奮精神有所助益。

生香蕉富含抗性澱粉,不易被消化酵素分解,能維持血糖恆定,具穩定情緒之效;其膳食纖維內的寡糖,可調節腸胃道菌叢生態,除可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維持腸道好菌多,也是讓心情愉悅的方法之一。

黃豆

黃豆的色胺酸含量也極為豐富,每100g就含有500mg的色胺酸,其製品的色胺酸含量亦不遑多讓,建議每天早上來杯無糖豆漿,有助於以積極正面的心態,面對整天繁忙行程。

黃豆屬植物性蛋白質,其內含的卵磷脂更是腦神經細胞膜的重要成分,可維持神經系統靈活運作;且可代謝成「乙醯膽鹼」,有助於思考清晰;亦富含麩胺酸,可在體內代謝成GABA,幫助心情放鬆不焦躁。

酪胺酸

酪胺酸(Tyrosine)能維持愉悅情緒,並能專注工作與學習,與體內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和多巴胺息息相關,而這三者均是從苯丙胺酸和酪胺酸轉換而來。其中,必須透過食物獲得的酪胺酸,因能轉化成正腎上腺素,是打造專注、提振精神的重要營養素。

許多蔬果富含酪胺酸,如香蕉、桃子、杏仁、菠菜、茄子、馬鈴薯、番茄等,此外,酪胺酸也普遍存在高蛋白質食物中,如魚、蛋、大豆、雞肉、乳製品等,幫助提升大腦思考能力,並減輕疲勞、沮喪感。

◎代表食物

低脂牛奶

低脂牛奶含有維持腦細胞完善、神經傳導正常的蛋白質、鈣、維他命B1、B2、色基酸、酪胺酸等,可以快速供給大腦養分,提高腦部功能,維持情緒穩定。因此,睡前喝杯牛奶,可讓心情舒暢,更好入眠。

雞蛋

雞蛋是優質蛋白質來源,其富含色胺酸、酪胺酸及卵磷脂。色胺酸有助於穩定情緒、心情愉悅;酪胺酸則能提升腦部思考,讓人更專注;卵磷脂則能強化神經傳導功能,使人具有對抗壓力之能力。

 
 
今日相關新聞
色胺酸 酪胺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