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列商用無人駕駛磁浮3.0版列車明年初下線

[2019.03.04] 發表

全國人大代表、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清和3日透露,中國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首列商用磁浮3.0版列車正在緊張研製當中,計劃2020年初下線。

這款無人駕駛的磁浮列車,設計時速200公里,將填補全球該速度等級磁浮交通系統空白。

周清和表示,相比時速100公里的1.0版和時速160公里的2.0版磁浮,磁浮3.0版列車在技術上有全新突破,採用非接觸感應供電取代有接觸供電軌,牽引電機從原有短定子非同步電機變換為長定子同步電機,牽引逆變器也從車身底部「挪」到了地面電站。

相比1.0版,磁浮3.0版列車爬坡能力提升40%,可以像「過山車」一樣在100米內陡然爬升近4層樓高度。彎道允許通過速度提升15%以上,且加速性能好,平均加速度提升50%以上。載客量進一步提高,適用距離50至200公里的城際、市域線路交通。

周清和說,最新款磁浮列車配有「最強大腦」,由地面運行控制系統控制,可實現無人駕駛。車地無線通訊、線上狀態監測、大資料分析等技術,能夠即時診斷車輛、軌道、供電等多方面的故障,確保無人駕駛安全可靠。

更多中國要聞
殺持械求愛男 三口家脫罪
【明報專訊】內地河北淶源反殺案近日引起社會對正當防衛的高度關注,經近8個月調查,河北檢方昨日通報,認定女方父母行為屬於正當防衛,不予起訴。保... 詳情
保定市檢察院對「淶源反殺案」涉事女方父母不予起訴,法律專家指對該決定公民和司法機關如何區別「正當防衛」和「無過當防衛」有示範意義。 《... 詳情
特斯拉突減價 中國車主斥騙子
【明報專訊】美國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Tesla)上周五公布,下調在華地區旗下八款車的售價,招致多名剛購入新車的車主不滿,炮轟降價導致他們損失... 詳情
特斯拉充電站漲價七成 車主怒斥難以接受
美國電動車品牌特斯拉(Tesla)繼日前宣布對部分車款降價,引來剛買車的車主不滿後,北京近日更有車主反映,發現當地的充電站竟悄悄漲價,且漲幅... 詳情
京津冀空污嚴重 料周二情況逐漸好轉
【明報專訊】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公布昨晚至今,北京市錄得的微細懸浮粒子(PM2.5)濃度升至「5級重度污染」水平,京津冀區域遇嚴重空氣污染的情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