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馮富珍:中國疾病防控引領全球

[2019.03.04] 發表
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前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新華社)

全國兩會「委員通道」3日開啟。全國政協常委、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大會主席、世界衛生組織前總幹事陳馮富珍表示,當前的經濟、人流、物流都處於全球化的時代,因此傳染病傳播速度加快,應對突發重大疾病,需要每個地區建立自己的防控系統,目前中國應對突發重大疾病的能力確已引領全球。陳馮富珍介紹,中國在全球衛生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國際衛生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展現了大國擔當。

無論是過去在世衛還是現在擔任博鰲全球健康論壇大會主席,陳馮富珍曾表示,不希望一個國家去全盤複製另外一個國家的方案,而應該根據自己的發展過程、經濟文化,去定製合適自己國家、能夠負擔得起的方案。

針對媒體提出的中國參與全球傳染病防控方面情況的提問,陳馮富珍3日表示,當前的經濟、人流、物流都處於全球化的時代,因此傳染病傳播速度加快。

陳馮富珍稱,應對突發的重大疾病,例如「沙士」、非洲的伊波拉病毒等,需要每一個國家和地區建立傳染病防控的能力與系統。在這方面中國是引領全球的。中國的應急醫療隊是世界衛生組織第一批批准的。從某種意義來說,世界衛生組織承認中國的水平已經是世界一流。在醫療衛生領域工作40餘年的陳馮富珍看來,無論是全球還是中國,仍有許多突出問題待解。因此,在卸任世衛組織總幹事後,她成為博鰲亞洲論壇的諮詢委員會成員。

有能力提高藥品疫苗質量

「中國過去參與國際衛生事務上一直有進步,仍有很多空間。」陳馮富珍曾在公開場合指出,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其他國家都在期待我們國家能否再多做一些工作。陳馮富珍認為,中國正面臨從一個快速發展的階段到轉型升級的階段,在醫療方面要繼續提高藥品、疫苗、醫療設備的質量,中國完全有能力做到。她介紹,中國在全球衛生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展現了大國擔當。她表示,自己在世界衛生組織工作時,跟中國簽訂了「一帶一路」衛生領域的合作備忘錄,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國際衛生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全世界的老百姓做了件好事。

更多中國要聞
殺持械求愛男 三口家脫罪
【明報專訊】內地河北淶源反殺案近日引起社會對正當防衛的高度關注,經近8個月調查,河北檢方昨日通報,認定女方父母行為屬於正當防衛,不予起訴。保... 詳情
保定市檢察院對「淶源反殺案」涉事女方父母不予起訴,法律專家指對該決定公民和司法機關如何區別「正當防衛」和「無過當防衛」有示範意義。 《... 詳情
特斯拉突減價 中國車主斥騙子
【明報專訊】美國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Tesla)上周五公布,下調在華地區旗下八款車的售價,招致多名剛購入新車的車主不滿,炮轟降價導致他們損失... 詳情
特斯拉充電站漲價七成 車主怒斥難以接受
美國電動車品牌特斯拉(Tesla)繼日前宣布對部分車款降價,引來剛買車的車主不滿後,北京近日更有車主反映,發現當地的充電站竟悄悄漲價,且漲幅... 詳情
京津冀空污嚴重 料周二情況逐漸好轉
【明報專訊】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公布昨晚至今,北京市錄得的微細懸浮粒子(PM2.5)濃度升至「5級重度污染」水平,京津冀區域遇嚴重空氣污染的情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