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脅撤資游說政客 fb阻收緊私隱法例

[2019.03.04] 發表
fb營運總監桑德伯格
去年4月5日,加州的facebook總部外有長者團體示威,要求當局加強規管網上私隱。(法新社)

Facebook就保障用戶私隱問題再掀波瀾,英國《觀察家報》周日引述fb內部文件報道,指fb曾向全球多國政客游說施壓,圖阻數據私隱規管立法,包括試圖干擾歐盟的《一般資料保護規例》(GDPR)立法,又威脅對法例威脅fb營運的國家撤資。有專家形容曝光的文件「具爆炸性」,反映部分政界領袖自視為fb的說客。

《觀察家報》與英國數碼雜誌Computer Weekly取得的文件,相信來自fb與美國應用程式開發商Six4Three的數據反競爭訟案,內容述及英國、美國、加拿大、印度、越南、阿根廷、巴西、馬來西亞與歐盟國家的數百名議員及監管部門官員。其中一份備忘錄為由fb高層萊文(Marne Levine)於2013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後撰寫。文件顯示,fb營運總監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圖1)認為歐洲就保護數據立法對fb是「嚴重」威脅,形容fb為了阻撓「過度規管的法例」而面對「逆境戰」。

愛爾蘭總理英財相被拉攏

備忘錄聲稱,時任愛爾蘭總理肯尼(Enda Kenny)支持fb在都柏林設置總部的決定,亦認為當時歐盟研擬中的《一般資料保護規例》(GDPR)「威脅歐洲的就業、創新與經濟增長」,他提出要就數據保護法例,運用歐盟輪任主席國的地位影響其他成員國,促進fb利益,「即使嚴格而言愛爾應保持中立」。

備忘錄亦顯示,時任英國財相歐思邦(George Osborne)趁達沃斯論壇與桑德伯格會面,邀請fb投資英國政府的科技城市計劃,桑德伯格則要求歐思邦就歐盟數據保護法例的討論「更積極發聲」。歐思邦回應《觀察家報》時稱,科技企業就歐洲數據保護法例提出關注並不意外,但強調自己不同意fb的立場,沒有助fb游說歐盟。

此外,備忘錄亦顯示桑德伯格擬「打女性牌」拉攏女政客支持放寬對fb的規管,包括利用其自傳《挺身而進》(Lean In)顯示fb對女性出任管理階層的支持。其中桑德伯格與被視為歐洲數據保法例推手的歐盟委員會成員雷丁(Viviane Reding)會面,但對方卻直言有需要監管數據保護。

專家:政治領袖淪巨獸說客

報道指出,達沃斯論壇上的會面只是fb爭取全球影響力行動的冰山一角。其他文件亦顯示,桑德伯格曾向加拿大及馬來西亞承諾在當地設立新的fb數據中心,並利用就業職位前景獲取對fb有利的立法保證。當加拿大官員感猶豫,桑德伯格便威脅將停止相關投資,終獲官員首肯。

fb:報道斷章取義

專研數碼科技對政治影響的英國劍橋大學科技專家諾頓(John Naughton)形容今次曝光的資料「具爆炸性」,特別揭示愛爾蘭如同「fb的附庸國」,「該國的政治領袖顯然自視為一隻數據巨獸的說客」。fb發言人稱文件因有關訟案仍受法院保密,拒絕回應,但強調報道對文件是「單方面的斷章取義」。

(觀察家報)

更多國際要聞
西日本連環酒店爆竊案 警拘5名中國籍疑犯
外出旅遊,任何時候都應小心保管個人財物。西日本及九州地區近期發生多宗酒店深夜爆竊案,福岡縣等地警察先後拘捕5名涉案中國籍男子,疑犯趁住客熟睡... 詳情
熱浪侵襲澳洲南部 觸發最少25宗山火
澳洲南部受熱浪侵襲,塔斯曼尼亞及維多利亞州等地區發生最少25宗山火,維多利亞州今日出動逾2000名消防員救援,亦出動飛機投擲水彈。當地氣象局... 詳情
馬航MH370客機失蹤將近5年,馬來西亞交通部長陸兆福,在吉隆坡出席一項紀念活動時表示,若打撈公司有可靠線索,願意討論新的搜尋方案,對重啟搜... 詳情
澳洲上周四起落實執行新法律,曾因向女性和兒童施暴被定罪的人士,會被禁止入境及驅逐出境。移民部長科爾曼(David Coleman)昨日發表聲... 詳情
桑德斯參選 矢言拉「危險總統」下馬
美國資深參議員桑德斯上周六(2日)回到家鄉紐約布魯克林,發表他宣布角逐2020美國總統選舉以來首場造勢演說,矢言擊敗「美國現代史上最危險的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