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關係惡化 美仍徵鋼鋁稅 杜魯多應關注大局促進出口
沙省阿省兩省長促勿再為SNC事分心

[2019.03.08] 發表
杜魯多有關保護SNC-Lavalin就業的言論,進一步加深了他與西部各省省長的不和。(加新社)
沙省省長莫耶去年10月4日在沙斯卡通出席媒體活動。(加新社)

【明報專訊】沙省省長莫耶(Scott Moe)與阿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批評總理杜魯多,指他為SNC-Lavalin事件分心,促請他專心處理沙省及阿省的就業事宜。

對於杜魯多聲言關注SNC-Lavalin倘遭刑事檢控對9,000名員工生計的影響,莫耶周四回應說︰「我要提醒總理,他不是魁北克的總理,他是全加拿大人的總理。」莫耶指出,當杜魯多政府支持徵收碳稅及改變環境評估的法案時,能源業已失去數千個就業職位。他希望渥京將兩者撤銷。

他又批評杜魯多在SNC-Lavalin事件中,將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克諾頓(David MacNaughton)拖下水,認為麥克諾頓應專注於更重要的工作,爭取美國撤銷對加國進口鋼鐵及鋁材徵收關稅。

諾特利則直言,阿省力爭把石油推出市場對就業的影響,遠遠大於SNC-Lavalin事件的影響。SNC-Lavalin的工作受阿省經濟的影響,也比該公司受到任何刑事檢控的影響更大。

諾特利說︰「我們得讓聯邦政府專注於大局,如果能夠這樣,他們會了解到阿省民眾需要他們的關注。」她本周較早時也說,杜魯多需要重新開始工作,捍衛就業和農民,尤其當中國開始停止進口加拿大油菜籽之時。

諾特利促請渥京停止為內部爭議作短視的反撲,而應就影響大局的事情作出反擊。

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政治學學者卡斯特羅-雷亞(Julian Castro-Rea)表示,杜魯多有關保護SNC-Lavalin就業的言論,進一步加深了他與西部各省省長的不和,印證了他被指摘採取雙重標準的說法。卡斯特羅-雷亞說︰「有些就業職位比這裡流失的職位更重要。」

更多要聞一
暴風雪吹襲 行程延一日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門多原定於周四下午飛抵努拿烏特地區首府伊格魯特(Iqaluit),為過往政府在上世紀中葉對待南下治療結核病的因紐特人(I... 詳情
王毅談孟晚舟案和華為事件 中國支持企業個人維護權益
【明報專訊】3月8日上午10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於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佈廳舉行記者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科技巨企華為宣布入稟控告美國聯邦政府違憲後,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隨即作出回應,周四(7日)提案支持加拿大處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 詳情
卑詩省貿易廳長率團訪日韓 受孟晚舟案影響 暫不訪中國
【明報專訊】卑詩省就業、貿易及科技廳長賴賜淳(Bruce Ralston,圖)即將於16日率團訪問日本及南韓,日本及南韓分別是本省第3大及第... 詳情
買地建屋 四周地主無意發展 水電道路難鋪設 6華裔興訟
【明報專訊】6位打算買地建房的華裔買家,在安省Georgina市購買了一塊空地要建房再出售。而那塊地被其他的地塊包圍,土地的業主如果想要興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