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檢控服務部首發推文
談「政治影響」即惹廣泛關注

[2019.03.08]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共檢控服務部(Public Prosecution Service of Canada,PPSC)首次使用社交媒體推特發言,周四早上發布第一條推文,稱其律師必須在不受「政治影響」的情況下自由地完成工作。這則推文隨即引發廣泛關注。PPSC負責檢控聯邦罪行,在現在鬧得沸沸揚揚的SNC-Lavalin事件中擔當重要角色。

PPSC發布上述推文,正值總理杜魯多前首席秘書巴茨(Gerald Butts)在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之後一天。巴茨和樞密院總書記沃尼克(Michael Wernick)均在作證時聲稱,沒有因為PPSC拒絕與SNC-Lavalin談判補救協議後,轉而向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施壓,要求她那樣做。

王州迪此前作證說,她感到總理辦官員不恰當的施壓背後有政治動機,幫助SNC-Lavalin獲得延期起訴協議(DPA),背後原因是為自由黨今秋大選在魁省贏得選票。

聯邦檢察官羅塞爾(Kathleen Roussel)決定不再為SNC-Lavalin尋求DPA,繼續進行有關欺詐和賄賂案的刑事檢控工作。總理辦對此感憂慮,擔心SNC-Lavalin被定罪或導致金融危機和大批人失業。

PPSC的發言人強調,發布該條推文與SNC-Lavalin事件無關。PPSC在1月開設推特帳戶,但直至周四才發布第一條推文。

PPSC發言人霍爾(Nathalie Houle)透過電郵回應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提問表示,本周開始使用PPSC推特賬戶,會發布一些預先寫好的推文,並會在未來數周對PPSC及其工作作一些解釋。

霍爾表示,上述推文與SNC-Lavalin的爭議無關,對加拿大的檢控獨立性並無迫切憂慮。

聯邦保守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表示,他認同PPSC在推文中所表達的情緒,但對於聯邦檢察官感覺有必要在SNC-Lavalin風波鬧得沸沸揚揚時發表這樣的聲明,「非常令人不安」。

更多要聞一
暴風雪吹襲 行程延一日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門多原定於周四下午飛抵努拿烏特地區首府伊格魯特(Iqaluit),為過往政府在上世紀中葉對待南下治療結核病的因紐特人(I... 詳情
王毅談孟晚舟案和華為事件 中國支持企業個人維護權益
【明報專訊】3月8日上午10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於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佈廳舉行記者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科技巨企華為宣布入稟控告美國聯邦政府違憲後,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隨即作出回應,周四(7日)提案支持加拿大處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 詳情
卑詩省貿易廳長率團訪日韓 受孟晚舟案影響 暫不訪中國
【明報專訊】卑詩省就業、貿易及科技廳長賴賜淳(Bruce Ralston,圖)即將於16日率團訪問日本及南韓,日本及南韓分別是本省第3大及第... 詳情
買地建屋 四周地主無意發展 水電道路難鋪設 6華裔興訟
【明報專訊】6位打算買地建房的華裔買家,在安省Georgina市購買了一塊空地要建房再出售。而那塊地被其他的地塊包圍,土地的業主如果想要興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