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葉榕「安老村」內生長少受干擾 樹冠達30米

[2019.03.18] 發表
「安老村」前身是軍營平房,長有多棵逾50年大樹,但未被列入古樹名冊。政府之前無公布保育安排,發展局在記者查詢後,確認當中15棵大樹屬「珍貴」,會列入保育。(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新界東北發展新市鎮,政府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的文件顯示,首階段工程涵蓋168公頃土地,約等於9個維園,惟只提到當中有10棵珍貴樹木,例如土沉香;本報記者追問下,政府才交代石仔嶺花園內亦有15棵珍貴樹木。長春社總監蘇國賢表示,政府應交代工程範圍內合共有多少珍貴樹木,又說石仔嶺的15棵大樹雖獲原址保留,但事件並未告一段落。他促請政府在施工期間加強監察,避免樹木太接近地盤,遭重型機器損牷A或疏於護理而枯萎。

環團促施工期加強監察 免遭機器損

石仔嶺花園前身是英軍軍營,政府於1998年起將現址其中20幢平房租給私營機構開辦安老院,是本港第一條可容納約千名長者居住的「安老村」。記者日前到訪石仔嶺花園,一棵老樹細葉榕在入口「迎客」,花園內每兩幢平房之間,均有一至兩棵細葉榕,樹冠直徑可達30米,枝條自然生長,甚少遭修剪;樹根在泥地上向四周伸展,直徑與樹冠看齊,在市區極為罕見。

蘇國賢說,過去有不少發展項目與珍貴樹木重疊,樹木獲原址保留,但在施工過程未有妥善護理,加上樹木太接近地盤,被重型機器損牷A枝條折斷,到完工時樹木已奄奄一息。蘇國賢促請政府詳細設計工程,為大樹預留更多空間,在施工期間加強護理。

補種樹木樹苗灌木逾14萬棵

土木工程拓展署表示,在施工期間,政府會實施一系列措施保護在工程附近的樹木,包括為樹木設置保護區,定期監測樹木生長情G。發言人又稱,在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第一階段發展詳細研究時,顧問公司已根據發展局的工務技術通告全面調查,如原址保留樹木不可行,會盡量安排移植,並會補種樹木;以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為例,會在合適地方種植1452棵樹木、5470棵樹苗及14萬棵灌木以作補償。

更多港聞
佳珔}槍片段曝光 5秒擊斃疑犯 被斬經理感謝:好彩警開槍
【明報專訊】油麻地新填地街佳珥鼠~超級市場前日發生傷人及警員開槍事件。一名男子持刀斬傷超市經理頭部,警方衝鋒隊人員到場開槍制止。拍得開槍過程... 詳情
【明報專訊】油麻地佳珥鼠~超級市場傷人及警員開槍案,警方事後罕有地在facebook專頁公開《警察通例》有關武力使用的部分內容,並指經過初步... 詳情
棄保被通緝 包致金侄女涉襲父母被捕
【明報專訊】曾因醉駕及掌摑警員而為人所知的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侄女Amina Mariam Bokhary,早前涉停牌期間駕駛被捕,惟她... 詳情
內河碼頭撲救9日 粉塵火中「數一數二」
【明報專訊】上月22日屯門內河碼頭18個運載共17萬公斤煤炭粉的貨櫃起火,火勢一度撲滅後又再死灰復燃,最終用了9天撲熄,助理消防區長(煙火特... 詳情
公院醫護流失率6% 最少8年新高 去年逾千護士辭職 95%初級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服務「爆煲」,醫生、護士及支援職系人員的申訴浪潮暫時放緩,但醫院管理局文件顯示,2018年全職醫生流失率達6%,創過去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