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一國兩制評分「顯著下跌」

[2019.03.18] 發表
民主思路發布市民對一國兩制評價的調查結果,包括言論自由、獨立司法權等9個範疇的評分,以10分為滿分,平均得分為4.84,是2017年有調查以來最低。圖左起為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理事宋恩榮及潘學智。
(圖2)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2019年2月底民主思路發布〈「一國兩制」概G:民意調查及指數編制〉第四次報告。報告的「一國兩制」指數為香港市民的評價指數與由國際智庫對本港自由民主水平編制的指數的平均值,每半年更新一次。2018年12月指數為6.37分(滿分為10),較同年6月的6.47分低,當中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評價由2018年6月的5.05分跌至4.84分,是有調查以來首次出現統計學上的「顯著下跌」。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對情G表示擔憂,希望中央和特區政府對指數下降有所警覺。

湯家驊冀港府中央警覺

在市民的評價指數部分,包括言論自由、獨立司法權、民主政制發展等9個範疇(見圖2),民主思路委託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於2018年12月3至12日以電話隨機訪問1001名市民,結果9項評分全部下跌,當中18至29歲青年組別受訪者對一國兩制評分最低,只有約4分,但較上次調查有所上升。

至於國際智庫的指數,為「經濟自由指數」、「個人自由指數」及「民主指數」三者的平均值,其中「民主指數」由2017年的6.31分,下跌至2018年的6.15分,總分由7.95分跌至7.89分。報告指出,由於香港未能普選行政長官,故在「民主指數」中的世界排名不算突出,得分低於日本、台灣及韓國。

市民評價9範疇全跌

民主思路理事、項目負責人宋恩榮表示,研究又發現逾76%受訪者同意在2047年後繼續實行一國兩制,所有政治派別對此的支持度高企,包括對一國兩制常有批評的本土派及自決派。

對於一國兩制評價下降,民主思路建議政府鼓勵在港經商的西方商人為香港發聲,並成立半官方高層智庫,負責推動和協調涉外工作。湯家驊說,議員被DQ(取消資格)、政治組織被取締等事件,影響外國對一國兩制的評價,但他認為事件有憲法和法律基礎,形容外國智庫貶低對香港一國兩制評價,是源於誤解,故要在這方面作更多游說。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美國會報告:港漸與內地城市無異

美國國會轄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於2018年11月發表年度報告,當中提及美國與香港關係,形容北京政府持續侵蝕香港政治制度、法治和言論自由,令香港漸與內地城市無異(becoming more like any other Chinese city)。報告全長500多頁,香港部分佔30頁,報告引用港府取締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政府已刊憲將該黨列為非法社團並禁止運作)、拒絕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時任第一副主席馬凱工作簽證續期,以及高鐵西九站實施一地兩檢等例子,形容香港的言論自由持續受壓,法律自治亦被削弱。

促審視對港科技出口

委員會指出,部分香港和外國評論者已對香港正失去令其成為美國重要伙伴的特點和法律保障表達關注。委員會建議國會要求美國商務部檢視美國對港科技出口政策,因這與香港及中國大陸被視為分開的獨立關稅區相關,並建議國會與英國、歐盟和台灣議會合作,就中國是否遵從《基本法》,每兩年審視一次,美國國會議員與香港和中國內地官員會面時,亦應就中國政府是否遵從一國兩制提出關注。

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形容,失去獨立關稅區地位,將對香港造成史無前例的重大打擊,甚至動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促請政府以實際行動向國際社會說明,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個人權利和自由仍能得到充分保障。

特首林鄭月娥認為報告「戴有色眼鏡」看待香港與中央政府的關係,強調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成功落實,本港持續被評為世界上最自由經濟體,法治評級名列前茅,對美國的「不實指控」表示遺憾。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表示,美方說法令人擔心,認為香港特區不能掉以輕心,應盡快派人到美國華盛頓,或游說美國領事等,直言「美國當了香港是中國其中一個普通城市,香港可以說玩完」。

◆一國兩制評分(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評價指數」圖表,描述港人對「一國兩制」評價的趨勢。

解題

.「趨勢」指現象發展的規律、模式等,可用上升、下降、增加、維持平穩、起伏不定等詞彙歸納

.作答時可從整體及分項分析,先歸納後用資料說明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根據圖表、描述趨勢(圖)

◆延伸回應題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分析影響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的因素。

解題

答題時可先將因素歸納,因素可涉及不同向度,如社會、政治、經濟等,宜結合例子說明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因素(圖)

顧問教師:鄧婉君老師

[通通識 第572期]

更多教育
Data解密﹕講男講女
【明報專訊】香港有不少團體致力倡議性別平等。有人認為女性的地位正在提升,但同時有不少社會狀G反映本港仍存在明顯的性別角色定型。透過婦女事務委... 詳情
你識唔識﹕修訂《逃犯條例》爭議
【明報專訊】填充題 政府早前建議修訂《逃犯條例》,以個案方式移交逃犯予跟香港沒簽互助協議地方,包括中國內地及台灣,建議引起各界爭議。民... 詳情
配對題
【明報專訊】美朝峰會於2月假越南河內舉行,外界一度憧憬將會發表《河內宣言》,但最後兩國會面未有成果,美國和朝鮮會後各說各話。以下為峰會的相關... 詳情
選擇題
【明報專訊】1.政府在憲報刊登《2019年吸煙(公眾壎矷^(修訂)條例草案》,規管電子煙和加熱煙。建議在禁止吸煙區內使用電子煙和加熱煙,定額... 詳情
【明報專訊】2018/19學年 時事通識問答比賽 歡迎全港中小學生參加 ■第七回合比賽 日期:2019年3月18日至29日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