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識唔識﹕修訂《逃犯條例》爭議

[2019.03.18] 發表
民陣及民主派議員舉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記者會,呼籲市民表達反對修例的意見。

【明報專訊】填充題

政府早前建議修訂《逃犯條例》,以個案方式移交逃犯予跟香港沒簽互助協議地方,包括中國內地及台灣,建議引起各界爭議。民主派憂慮建議未有妥善保障港人接受公平審訊的權利,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質疑若成功修例,或令一些已與港府簽訂長期移交協議的國家重新審視協議;建制派認為修例是為堵塞條文漏洞,避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保安局長李家超稱,港府處理移交逃犯個案申請時會嚴格把關,只在極重大個案時才作有關安排。

2018年2月,一名香港青年與女友同遊1. _______時,疑殺害女友及棄屍後返港。目前因《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和《逃犯條例》局限,未能將嫌疑犯移交當地。特首林鄭月娥稱,謀殺案受害女子的父母曾五度去信她求助。

保安局提出修訂有關移交逃犯的兩條法例,建議港府可以用「一次性的個案方式」,處理中國內地、台灣等地區移交逃犯的要求,即港人在兩地涉嫌犯法,將來有機制移送當地受審。另一修例建議是改由特首發出2. 「________」方式,啟動移交請求,再由法庭審議確保移交請求符合法例及3.______保障,刪去原本由立法會審議個案的權力。

在立法會會議上,泛民議員提出有關移交安排「先處理(適用於)台灣、不適用於中國大陸」等3個動議,全遭否決;有立法會議員關注適用的46項嚴重罪行範圍廣闊,港人或因這些罪行被要求送回內地受審。就議員質問為何不先處理該次謀殺案單一案件,而要全盤修例時,保安局長李家超表示,香港在4. ______方面的條文有缺陷,須全面填補。

泛民及法律界以外,商會亦就修例建議提出憂慮,美國總商會指修例對香港作為商業樞紐的聲譽、地位有明顯影響,在港的國際商業社群對內地法律和司法系統有極大疑慮。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說,商界憂慮條例涉及8項商業罪行,擔心他日因5. ______會成為被引渡內地受審的理由。

[通通識 第572期]

更多教育
Road to 5**﹕Dengue  Fever
【明報專訊】◆Source A Source: A cartoon by 尊子, published in Ming Pao o... 詳情
圖看天下﹕肯尼亞鐵腕禁膠
【明報專訊】相關新聞 塑膠污染已成全球迫切問題。東非國家肯尼亞積極向塑膠污染宣戰,2017年8月28日起以嚴厲罰則禁止生產及使用即棄膠... 詳情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3月4日(港、衛) 專家倡孕婦打百日咳疫苗 近年本港百日咳個案上升,2017至2018年更有四成個案為6個月以下嬰... 詳情
官渡之戰 STEAM版
【明報專訊】聖文德天主教小學六年級同學從東漢末年一場以以少勝多著名的戰役——官渡之戰,發現當中武器有不少STEAM元素,他們將武器重新設計,... 詳情
STEAM X 校園多事幹:二創古代投石機
【明報專訊】官渡之戰是東漢末年三大戰役之一,史書《三國志》及小說《三國演義》均有提及。話說三國還未並立,曹操已掌控皇帝漢獻帝,即「挾天子以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