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銀商銀確認談判合併
齊稱距離達成協議尚遠

[2019.03.18] 發表
德意志銀行及德國商銀周日確認正在進行合併談判。

【明報專訊】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及德國商銀(Commerzbank)周日確認正在進行合併談判,但雙方都表示目前距離達成協議尚很遠。

兩家銀行周日均在管理委員會會議結束後發表簡短聲明。知情人士透露,這顯示合併談判的速度正在加快中。德意志銀行及德國商銀是德國最大的兩家銀行。德意志銀行在聲明中表示:「鑑於正在出現的各種機會,本行管理委員會決定審議策略選擇。」

德意志銀行行政總裁蘇英(Christian Sewing)在致員工的一份備忘錄中表示,德意志銀行仍將「保持全球銀行的標,加強資本市場業務,擁有全球網絡」。德國商銀則表示對於合併之事採開放態度。

由於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德意志銀行無法維持持續性的利潤,德國政府亦希望該行能夠與商銀合併。德國政府曾為了拯救商銀,入股逾15%。德國政府希望能有一個強大的銀行支持德國出口導向的經濟。德國最大宗輸出品為汽車及機械工具。

德國政府亦希望維持商銀的專長,為中型企業提供融資,這是德國經濟的骨幹。

如德意志銀行及德國商銀合併成功,新銀行將成為歐洲第3大銀行,僅次於匯豐銀行(HSBC)及BNP Paribas。

兩家銀行合併後的資產將有1.8萬億歐元,根據上周五的收市價,市值達250億歐元(283億美元)。

兩家銀行合併後亦將佔德國零售銀行市場五分之一份額,兩家銀行全球共僱用了140,000名員工。

德國Verdi強烈反對此一合併。工會稱,兩家銀行合併後,將會成為外國惡意收購對象,從而導致10,000份工作流失。一些主要股東亦反對合併,但兩家銀行的大投資者,美國的Cerberus卻支持合併。

2016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曾表示,德意志銀行是全球同業中,對金融體系而言,風險最大的銀行,因為該行與其他銀行的關連性。德國官員擔心,一旦經濟衰退發生,德意志銀行有可能無法再營運下去。

德國商銀與德意志銀行一樣,亦一直在掙扎圖存,德國政府官員表示,商銀很容易成為外國收購對象。如果商銀被外國收購,德意志銀行在國內又必須再面臨一個強勁的競爭對手。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標普400中型股指數今年的表現是自1991年以來最好的一次,使得基金經理賺的盆滿缽滿,但同時也使得他們必須更努力找尋更好的交易。... 詳情
中國調降製造業增值稅
【明報專訊】在中國政府宣布將自4月1日起調降製造業增值稅後,寶馬(BMW AG)及平治(Mercedes-Benz)周六表示,他們將降低在中... 詳情
阿靈頓通過斥5100萬元
【明報專訊】亞馬遜(Amazon.com)欲在北弗吉尼亞州(Virginia)成立第二總部的計劃周六獲得重大進展。當地政府官員同意了一項價值... 詳情
環球中央銀行在2018年增加買金4%。俄羅斯、土耳其、哈薩斯坦在2018年買入270億美元黃金以分散美元投資,買入黃金數量651.5噸,比2... 詳情
求售低端葡萄酒品牌予Gallo
【明報專訊】消息人士透露,Constellation Brands正在與E. & J. Gallo Winery進入後期談判,欲將其低端的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