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設獨立機構處理邊境局投訴

[2019.03.21] 發表
圖為邊境服務局人員的臂章。(加新社)

【明報專訊】自由黨聯邦政府的2019年新預算宣布將成立一個獨立機構,若旅客在過境時認為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CBSA)官員對他們處理不公正,該個全新的機構將負責處理有關投訴,另外,它將有權以公眾利益為由主動進行審查。

邊境人員有權截查旅客盤問,抽取血液和呼氣機本,以及在無拘捕令下進行搜查、扣押和拘捕,而有些情況讓旅客感到沮喪和氣憤。

據民權組織卑詩公民自由協會(BC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撰寫的報告指,自2000年,共有14人在被扣查期間猝亡,令到外界進一步關注邊境服務局權力過大的問題。

自由黨聯邦政府有意修例,賦予該個皇家騎警監察機構額外權力,處理有關CBSA的投訴。新財政預算案將由2019至2020年度起,於未來5年撥款2,400萬元,並於隨每年提供700萬元,用以擴大皇家騎警屬下的公民審核及投訴委員會(Civilian Review and Complaints Commission)的職責範圍。

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周三接受《加新社》訪問時表示,聯邦政府希望盡快成立該機構,為聯邦公安行動及提高問責性「填補空白」。他說,「它(公民審核及投訴委員會)將會改名,架構上亦會有改變,預算案已確定會提供新資金使它履行職責。有關舉措的目的是設立專門審查機構,能一方由皇家騎警處理投訴,另一方由CBSA同時處理。」

該個全新的獨立機構,是以前樞密院書記長卡普(Mel Cappe)於2017年6月向公安部提交報告的建議為藍本。葛代爾建議,該個新機構不單只處理投訴,而且有權以公眾利益為由主動進行審查,而投訴人亦可按目前已有的相同途徑針對皇家騎警作出投訴。CBSA有內部獨立調查部門(internal recourse directorate),處理公眾的投訴。其他機構,包括法庭、聯邦私穩專員、及加拿大國際貿易仲裁庭(Canadian International Trade Tribunal)亦會監督CBSA的工作。

葛代爾的發言人巴德斯利(Scott Bardsley)指,該個將「在近期」立法成立的新機構將有更多話事權,他又稱,聯邦政府有信心趕及在秋天大選前的有限時間內作出有關改變。

更多加國新聞
滿地可市議會息爭拗 撤走會議室80年十字架
【明報專訊】滿地可市周三宣布,將移除已在其議會會議室中懸掛超過80年的十字架,並將其搬到新家。魁省立法機構中的十字架問題,特別是在魁北克市立... 詳情
騙徒假裝掛線再冒警銀行職員
【明報專訊】大溫再出現新的電話詐騙手法,溫哥華市近日發生五宗針對長者的固網電話騙案,騙徒假裝掛線後再假冒警察或銀行職員,一共詐騙受害人高達3... 詳情
人口逾72萬 安省第3大城市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議會昨日通過決議案,同意該市脫離皮爾區獨立。密市市長康寶麗指出,下一步將會諮詢市民意見,就密市自行當家作主表達意見。 ... 詳情
發安伯警報尋失蹤5歲女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昨天為前日下午發出的一項安伯警報(Amber Alert)辯護﹐當時警方以安伯警報公布一名5歲女孩失蹤﹐要求公眾幫助尋... 詳情
多市22歲男子中槍亡
【明報專訊】多市警方已確認市內最新一宗兇殺案的死者身分。 警方稱,死者是22歲多市男子貝爾(Jerome Belle)。前天下午3時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