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藥房售專屬品牌處方藥
省府謀推翻高院裁決解禁

[2019.03.22] 發表
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現考慮﹐解除有關禁止大型連鎖藥房出售專屬品牌處方藥的禁令。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現考慮﹐解除有關禁止大型連鎖藥房出售專屬品牌處方藥的禁令,從而推翻加拿大最高法院在5年前宣布的裁決。該項裁決贊同上述禁令是有助於控制藥物開支的合法途徑。

加拿大最高法院在2013年公布的一項裁決中,認同當時執政的安省自由黨政府頒布上述禁令的立場。前朝政府認為,允許大型連鎖藥房將自己的商標貼在由其他製藥廠生產的處方藥物上,將有助於大型連鎖藥房規避為削減仿製藥的價格而制訂的規則。

大型連鎖藥房將自己的商標貼在由其他製藥廠生產的處方藥物上,這一做法被稱為自創專屬品牌。

儘管省長辦公室和安省衛生廳長葉麗雅(Christine Elliott)的辦公室均在本月表示,尚未就上述禁令的命運作最後決定,但省內反對解除上述禁令的獨立藥劑師和藥物分銷商指出,如禁令被解除,將使大型連鎖藥房集團啟康藥房(Shoppers Drug Mart)和Rexall藥房的東主獲得優勢。

這兩大連鎖藥房集團曾入稟加拿大最高法院,挑戰前政府的上述禁令,但未獲得成功。

擁有啟康藥房的Loblaw Cos. Ltd和擁有Rexall藥房的McKesson Canada Corp.對此並不讚同,這兩大公司指出,解除禁令將緩解藥物短缺的狀況、降低仿製藥的價格,並使安省與加國其他的省份看齊。在安省以外的加國其他省份,藥房已獲准出售專屬品牌的處方藥。

如除安省以外的其他省份,仿製藥的生產商被允許向藥房提供回扣,旨在吸引藥房出售它們生產的仿製藥。根據加拿大競爭局在2007年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上述回扣所佔的比例平均為仿製藥價格的40%,在一些個案中甚至高達仿製藥價格的80%。

安省在2006年成為加國唯一一個禁止上述回扣的省份,省府指出,如果仿製藥生產商削減產品的價格,相關節省應給予患者、納稅人和工作場所的保險計劃,而並非出售藥物的藥房。

不過,省府仍允許仿製藥生產商繼續向藥劑師支付專業津貼,該項津貼原本應用於患者護理,但實際上被用於取代原有的回扣。

前安省自由黨政府在2010年禁止了仿製藥生產商繼續向藥劑師支付專業津貼﹐原因是藥房將價格競爭的成果袋入自己的口袋,而不是為消費者降低仿製藥的價格。

更多加國新聞
南美盜竊集團大多區「搵食」
【明報專訊】當社區內發生罪案後,警方會到場搜集指模、照片等證據,比對警方的數據庫﹐再揪出有案底的疑犯。但如果犯案的人根本就不是加拿大人,他們... 詳情
首任總理麥當勞銅像遭潑漆
【明報專訊】破壞公物者再次襲擊了滿地可市中心加拿大第一任總理麥當勞爵士(Sir John A. Macdonald)的青銅雕像,周四早些時候... 詳情
溫哥華島去年初發海嘯警報 一成居民不知疏散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研究員發表報告指溫哥華島一社區於去年初應變海嘯警報時,有多達一成民眾不肯定自己所居住地點是否在需疏散區域內,亦... 詳情
每年2.2萬次「裸檢」疑犯 報告指警方濫用兼違法
【明報專訊】安省負責監察警方的獨立警察檢討主任辦公室(OIPRD)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儘管警察對犯罪嫌疑人進行裸體搜身檢查(裸檢)這一執... 詳情
士嘉堡醫院諮詢未來發展
【明報專訊】「士嘉堡健康網絡」計劃於本月27日晚﹐舉行公共諮詢會﹐主題是「2030年及以後﹐士嘉堡醫院何去何從」。 討論題目迄今尚未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