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圖e
放大
 

其他新聞
藝術展覽廳:最後晚餐 最佳技法
答案
偵探M.A.D. 兒童與車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聞追蹤:愛運動 先愛安全

【明報專訊】「日日運動身體好」這句話大家耳熟能詳,建立運動習慣固然是好事,但體能活動有益亦伴隨風險,我們需時刻注意身體狀G,量力而為,並遵守運動的安全守則,才可發揮做運動的最大益處。

■新聞事件

運動員猝死與心臟問題

有港產「入籍飛魚」之稱的港隊泳手杜敬謙,早前在美國訓練期間猝逝,終年26歲。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雷雄德稱,一般而言,35歲以下的年輕運動員猝死比率為每10萬個少於1個,超過90%個案與心臟問題有關。

?醫生指出,精英運動員很多已接受全面體格檢查,可檢查出心臟病;若患有較難被發現的罕見先天隱性心臟病、感冒菌引起心肌炎、藥物過敏、腦血管異常等,也可能猝死。

19歲患心臟病男生肖葉濤上體育課時暈倒死亡,生前有心臟病,需服藥控制病情。其母透露,過往每學期均有簽署聲明書,向校方證明兒子不適合上體育課,但今個學期校方仍未派發聲明書。

?醫生解釋,醫院初步診斷事主患有「急性前壁心肌梗塞」,該病鮮有年輕患者需入院,醫生不排除事主是患有先天心臟肥厚,不宜作競賽活動,但是否適合上體育課,則視乎活動性質。

■知多點

報道中提及的心臟肥厚和隱性心臟病是什麼?

心臟肥厚

心臟肥厚令心臟對養分及氧氣需求增加,若供應血液給心臟的血管本身也不太健康,例如阻塞,就有可能令心臟供氧及供血出現問題,誘發心臟病。另外,心臟肥厚令心臟需加倍泵血,血液才能通過收窄了的血管,心臟就像不斷加班

隱性心臟病

平時做運動時不會發覺問題,沒有明顯病徵

■運動迷思

做多少運動才足夠?

根據2010年世衛《關於身體活動有益健康的全球建議》,所有健康及沒有體能活動禁忌的5至17歲兒童及青少年,每天應累積至少60分鐘中等強度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日常的體能活動應以帶氧運動為主。

?中等強度運動:快步行、在平路上踏單車、排球和棒球等

?劇烈強度運動:緩步跑、快速游泳、跳繩、打籃球、踢足球等

帶氧運動助心肺

?帶氧運動助身體進行有氧代謝,以產生能量

?任何持續10分鐘或以上、強度屬中等至劇烈程度而富韻律性的運動都可稱為帶氧運動

?增強心肺功能、增強肌肉耐力、消耗身體多餘的脂肪等

■運動安全守則

做運動要量力而為,亦要有恆心,不應期望在數次運動後即有顯著效果。以下的運動安全守則,你做到多少項?

●定期作身體檢查

●如患有疾病如心臟病或哮喘,運動應遵從醫生指示

●有成年人從旁指導,如父母、體育老師

●充分熱身避免肌肉抽筋、扭傷等

●不要在飽餐後立即運動

●補充足夠水分,特別是長時間運動

●留意天氣和運動的環境,避免在高溫及濕度高期間劇烈運動

●運動時不適,如極度氣喘、面青、頭暈、作嘔作悶等,應立即休息,盡快求醫

●穿著適當及舒服的衣服鞋襪

●採用合適的運動裝備,例如踏單車時要佩戴頭盔、護膝;水上運動如獨木舟、風帆時要穿著救生衣

■考考你

香港有不少出色的年輕運動員,你認識他們嗎?試在橫線填答案。(答案見另文)

A. 香港羽毛球「一哥」伍家朗,曾擊敗奧運金牌得主__________

B. 港產「亞洲劍神」張家朗,香港首位世青賽男子__________項目冠軍

C. 楊文蔚被譽「跳高女神」,以__________米成為香港跳高女子紀錄保持者

D. 港隊女飛魚江忞懿,擅長蛙式,曾出戰__________年巴西里約奧運會

■記一記

帶氧運動

?強度較低和時間較長的運動

?持續10分鐘或以上

?可增強心肺功能、增強肌肉耐力、消耗身體多餘的脂肪

?例如跑步、踏單車、游泳、跳舞和球類

■想一想

1. 你有運動的習慣嗎?最喜歡的運動是什麼?

2. 試與家人及朋友分享你從運動中得到的收穫。

■關鍵詞

帶氧運動 aerobic exercise

體能活動 physical activity

心肺功能 cardiovascular function

■我的運動紀錄

從今天起,記錄一周的運動量,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吧!(圖e)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衛生署網頁

文:Virginea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46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新聞追蹤:愛運動 先愛安全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