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豐子愷家的貓喜歡爬到人身上,還曾在家中客人的背上玩耍。
放大
 
兩隻貓咪爬到腳上的有趣一幕先後被豐子愷收進文章和畫作中。
放大
 
貓咪是豐子愷畫作中的常見素材之一,足見他的愛貓之心。
放大
 
鄭振鐸全家人都非常喜歡貓咪,但由於愧疚不再養貓。
放大
 
鄭振鐸家先後養過三隻貓,並據此寫出了著名散文《貓》。
放大
 
放大
 
Toronto Humane Society的小母狗Fredericton是一隻西伯利亞哈士奇牧羊犬,毛色雪白,體型中等,已經接受了絕育,沒有去掉爪子,2月28日來到領養機構。
放大
 
放大
 
Toronto Humane Society的小公貓Odysseus是一隻混血的長毛家貓,黑白毛色,今年6歲零10個月,體型中等,已經絕育,沒有去掉爪子,2月22日來到領養機構。
放大
 
放大
 
Toronto Humane Society的小公狗Fred今年1歲,是一隻混血的大白熊犬,黑白毛色,體型中等,已經接受了絕育,沒有去掉爪子,2月8日來到領養機構。
放大
 
Toronto Humane Society的小公貓Emie是兩隻混血的短毛家貓其中的一隻,灰色毛皮,今年5歲,體型中等,已經絕育,沒有去掉爪子,2018年12月3日來到領養機構。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為愛貓寫文、作畫
文化名人也是剷屎官

戰火紛飛的民國時期,

不少文化名人們一邊逃難搬家,一邊不忘養可愛的貓咪,足見貓的魅力。

名人們不但養貓、愛貓,還將貓畫成畫、寫成文章,

從貓咪身上看到人性,將養貓升華到了新的高度。

可愛的貓咪不僅吸引虓磳N人,中國歷史上許多文化名人也是愛貓一党,尤其是民國時期,戰亂期間名人們也不忘養貓。文化名人們所養的貓咪大多不是珍貴的品種,但在他們眼中最普通的田園貓也有其憨態可掬之處。

名人們不光飼養貓咪,還發揮優勢將牠們寫進文章、畫成畫,以多種方式展示自己對貓咪的喜愛,流傳百世。雖然我們沒能親眼目睹名人們與貓咪的互動,但從字埵瘨﹞]可感受到他們對貓的愛。

以貓咪入畫的豐子愷

民國時期的著名畫家兼作家豐子愷非常喜歡可愛的貓咪,曾經多次養貓,並為之寫文作畫,紀錄與貓咪相處的點點滴滴。豐子愷早年師從于弘一法師李叔同,對世間的動物充滿慈悲之心,尤其喜歡有靈性的貓咪。而且豐子愷的父親就十分愛貓,養的貓咪一直活到了18歲,仿彿家人一樣。豐子愷本人先後養過三隻貓咪,分別是大白貓「白象」、小白貓「阿咪」和一隻黃貓「貓伯伯」,他給「白象」和「阿咪」撰寫了文章,還多次將貓咪畫進了畫中。

據豐子愷記載,白象是一隻雪白的母貓,「眼睛一黃一藍,叫做『日月眼』」。日月眼就是鴛鴦眼,多出現在雜交的白貓身上。日月眼的貓咪雖然漂亮,但藍色眼睛的一側可能出現耳聾,發生概率高達60%至80%。豐子愷家的白象卻十分健康,與一隻斑花貓談戀愛後生下了五隻小貓,三隻白色兩隻花色,令一家人無比開心。白象去世之後,生的兩隻小白貓代替牠繼續陪伴在主人身邊。兩隻小貓經常爬到豐子愷腳上,令他「似覺一坐下來,腳上天生有兩隻小貓似的」。

阿咪也是一隻雜交的貓咪,豐子愷說「阿咪之父是中國貓,之母是外國貓。故阿咪毛甚長,有似兔子」。阿咪非常活潑,時時刻刻都在玩耍,有時與人玩,有時與地上的東西玩,「竟無片刻靜止」。即使是平時少言寡語的郵遞員,也會因為阿咪多逗留一段時間,與牠玩耍不忍離去,令人忍俊不禁。

由貓喻人的鄭振鐸

同樣生活在民國時期的著名作家和評論家鄭振鐸也是愛貓人士,他曾經寫過一篇著名的散文《貓》,入選了中學生教材。與豐子愷注重描寫貓咪的有趣不同,鄭振鐸通過描寫自家養的三隻貓咪,講述了人與動物之間的故事,不但寫出了貓的可愛,更發人深省。

鄭振鐸養的第一隻小貓是花白色的毛,喜歡在陽光下玩耍,飼養兩個月之後生病去世,家人都十分難過。因而鄭振鐸的妹妹又帶回了一隻黃色的小貓,這隻貓咪非常有趣,受到全家人的喜愛,同時也吸引了太多人的注意,以至於被路人捉了去。

而第三隻貓是自己來到豐子愷家的,生性憂鬱不愛動,模樣亦不甚好看,大家不太喜歡牠,甚至誤以為牠吃了家中的鳥。這隻受到冤枉的貓咪被主人冷待,兩個月後去世了,發現真相之後的鄭振鐸懊悔不已,認為「我永無改正我的過失的機會了」。更因如此,鄭振鐸對所有的貓咪都心生愧疚,決定「我家永不養貓」,不再讓這樣的悲劇重演。

想要養一隻可愛的貓咪或狗狗嗎?其實除了到寵物店購買,領養也是不錯的方式。領養既能滿足主人飼養寵物的願望,又能救助無家可歸的小貓小狗,讓牠們免於安樂死,擁有一個溫馨的家。多倫多有許多人道主義機構,專為流離失所的寵物尋找新主人。

其中多倫多人道主義機構網站(Toronto Humane Society)頁面上就有許多可供領養的寵物照片,有此意向的人們可在網站上瞭解初步信息,再進一步聯繫人道主義機構完成手續。但領養寵物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僅要填寫申請問卷,更要與領養機構交談,以確定領養者能夠照顧好小動物。如果交談過程順利,機構負責人就會與領養人約定見面時間,進一步瞭解飼養人的家庭、生活等情況,同時領養人也可以與寵物進行初步的磨合接觸。如果一切都沒有問題,就能將喜歡的寵物帶回家,讓牠成為家中的一份子啦!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人道主義機構領養寵物並不是完全免費的。根據網站介紹,本站的成年狗狗價格為250加幣,需從其他站點轉運的為400加幣,未成年狗狗一律為500加幣。而成年貓咪的價格為60加幣,未成年為120加幣,以上費用均含稅。相比購買寵物,領養還是要便宜不少。

 
 
今日相關新聞
為愛貓寫文、作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