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洗頭狂掉髮 塞爆排水孔
失眠與三高
明C.傅貼士:腕管綜合症 (CTS) 的自療運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生理期總是手腳發冷
除穿襪外還有更好選擇

「腳是人類的第二個心臟。」許多女性每逢生理期,都有手腳冰冷、畏寒等症狀。中醫師解釋,人體為氣血互生,女性生理期血液流失,造成體內陽氣不足,若不及時補充的話,可能會造成氣虛等症狀,此時可以從足部保暖著手,除了穿襪子外,還有兩個不錯的方法。

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唐佑任表示,腳底的「湧泉穴」為腎經巡行的起始點,而腎又為先天之本,如果腳底溫度升高,就能讓陽氣持續從下往上提升,增加身體基礎代謝率,體溫也較能維持恆定,不會因氣溫的下降或生理期來襲變的疲勞、發冷。

那該如何幫身體留住陽氣?唐佑任給出2項解決辦法,除了穿襪保暖外,睡前泡熱水、生薑水5至10分鐘,也能讓血管擴張,讓新血注入末梢循環,而動脈血通常溫度較高,如此身體就能維持恆溫,但對於糖尿病或免疫力低下的患者,不建議使用。此外,睡前用熱油按摩足底20下,或者用網球、按摩棒等輔助按摩,也能達到相同的效果。

唐佑任提到,若體內陽氣不足,容易產生手腳冰冷、畏寒、水腫、疲勞、講話氣短、容易冒冷汗、腹瀉、面色偏白、手等症狀,女性因有生理期,發生比率又較男性為高。

若真的確診為「陽虛症」患者,可多吃山藥、百合、黃豆製品、紅蔘等補身體,麻辣鍋中的小茴香、八角,羊肉爐中的當歸也同樣有食補效果,但建議為真的「很虛」再來吃,一般人只需靠運動提升基礎代謝率即可,補多了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今日相關新聞
生理期總是手腳發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