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根據新的食品指南,加拿大人似乎就走入了素食時代,更多關於《加拿大食品指南》飲食資訊和小貼士,可瀏覽:food-guide.canada.ca/en/查詢。
放大
 
豆類為植物性蛋白質的來源,但容易導致脹氣,煮熟後再食用。
放大
 
南瓜護胃,性質溫和,但為澱粉類,糖尿病患者不能多吃。
放大
 
菠菜帶有草酸,避免與高鈣食物一起食用,痛風者川燙後再食用為佳。
放大
 

其他新聞
2019年KARDASHIAN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吃菜要吃巧
飲食指南 因人而異

日前聯邦衛生部發布了全新的《加拿大食品指南》(Canadian Food Guide),還附帶飲食指標圖片。

仔細一看,發覺真的好素:指南建議的飲食中,蔬菜水果佔一半,另還有四分之一穀物、四分之一豆類,肉類只佔極少份量。

就算願意當兔子啃生菜、吃豆類,但吃多生菜會手腳冰涼、吃多豆子會不停放屁,怎麼辦!?

文/攝影:葉曉蓉

圖: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聯邦衛生部、網路圖片

「蔬果在中醫看來偏涼,所以還是建議飲食中有一定肉類。」本地註冊高級中醫師吳承翰(Jackie Wu)(圓圖)表示,保留身體堛熄妙臐A是中醫養生哲學堶垠n的一環,生冷飲食會加重食物的寒涼屬性,若體質偏寒的人,長期大量吃生果等於雪上加霜,最好烹煮後食用,可視情況加入生薑和紫蘇葉等溫性食材來中和。

五色蔬果輪茼Y

吳承翰建議,不同體質的人可根據自身情況搭配五色蔬果。所謂五色,即青、赤、黃、白、黑,中醫認為五色分別對應人體的肝、心、脾、肺、腎,例如菠菜入肝、紅棗入心、南瓜入脾、百合入肺、黑芝麻入腎等。

他補充,不只中醫,西醫也有研究證明,不同顏色的蔬果具不同質化素,如綠色蔬菜有葉綠素幫助眼睛、紅色蔬果能保護心臟、橘黃色蔬果對皮膚及免疫力有幫助,白色蔬果抗發炎還能保持血壓穩定、藍紫色蔬果幫助記憶力和保護泌尿系統等,多攝取不同的顏色的蔬果可以提高食療的效益。

當然,每個人體質皆不同,一項標準不能滿足所有需求。吳承翰認為應依據自己腸胃狀況來選擇蔬果的種類。比如,新版《加拿大食品指南》中,建議更多地從植物中攝取蛋白質,但有些人若這樣吃就會出問題:「植物性蛋白主要來自於豆類,但豆類食品容易導致脹氣,蔬果又多是涼性,腸胃虛弱、胃寒或消化功能不佳的人比較不適合。」

「像胃偏寒的人,南瓜性質溫和,味道甘甜,富含果膠能保護腸胃道黏膜、促進潰傷癒合,是滋養腸胃首選;而紅番薯『補中、暖胃、肥五臟』,也有相同功效。」他說,至於脹氣、消化不良者,「『利五臟、通腸胃、解酒毒』的菠菜能幫助消化、增進食慾;胡蘿蔔則能『下氣補中、利胸膈腸胃』,具有開脾胃和助消化的作用。」

若你不清楚自己是何種體質,可以選擇一些溫和的蔬菜食材,如山藥,其特殊的黏性蛋白質能起到滋養胃黏膜和保護胃的作用。

新版《加拿大食品指南》沒有如過往一樣給出明確數值,吳承翰認為有很大的解釋空間:「這份食品指南的官方說法,是能夠滿足民眾營養需求並且降低肥胖及慢性疾病的風險,為此可以推測是為『健康人士』所設定的。」

糖尿病患者慎用該指南

若已經患有慢性代謝疾病的人不一定要照單全收,他指出,根據卑詩癌症研究中心(BC Cancer Research Institute)的醫生Dr. Dave Harper分析,這份飲食指南約有15%為蛋白質、20%為脂肪、65%為碳水化合物,這樣的飲食糖尿病患者應該要避免。

「食品指南都是在統計基礎上設計的,但是每個人的健康狀況不一樣,我們應該應當量身調整為佳。」

注意事項

菠菜含有大量草酸,影響人體鈣質吸收,對痛風患者來說也要注意,建議服用時避免高鈣食品,如豆腐和紫菜;痛風患者可以用川燙方式去除菠菜草酸。

胡蘿蔔素具溶脂成分,可以與肉類一起烹煮來幫助營養釋出,更添風味。

南瓜、紅薯、山藥等食材為澱粉類食物,富含碳水化合物和醣分,有糖尿病疑慮的患者要適度捨取。

豆類食品具有人體無法吸收的複合醣體及纖維,容易導致脹氣,最好煮熟、煮軟後再食用;另外豆製品會刺激胃酸分泌,在急慢性胃炎期間最好減少攝取量。

 
 
今日相關新聞
吃菜要吃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