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初創推AI手機App 掃餐牌查熱量
收入靠保險公司 黃:可按數據調整保費
尊子漫畫
「泛民有人教唆台灣反移交」 阿涂發火:周浩鼎你講邊個!?
《明報》鄭若驊僭建報道再獲新聞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消防擬購定位系統 助尋火場遇險隊員

【明報專訊】2016年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大火造成兩名消防員殉職,令人關注消防員在火場中的人身安全。消防處擬引入消防員定位系統(Firefighter Locator System,FLS),若消防員於火場靜止30秒,系統便會發出警號,當接收器愈接近發出警號的消防員,警號愈會加強,有助在火場尋找遇險消防員。

靜止30秒即響 信號可視可聽

根據消防處招標文件,定位系統包括個人信號發射器及手提接收器,當發射器靜止30秒,便會發出可視及可聽信號,15秒後更會進入完全警報模式,並發出持續信號,每個發射器均有獨特的8位數字編號以資識別,而每個手提接收器最少可同時接收30個信號發射器,有效範圍為100米。信號為2.2GHz高頻信號,可穿透濃煙及門等。可聽信號在3米範圍內則為最少90至95分貝。消防計劃購買1350個信號發射器及165個手提接收器。

工會歡迎:近年救援難度增傷亡升

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樂見處方考慮引入新裝置,保障前線員工安全,又認為新裝置應以便利及簡易操作為主。但他指出,引入新設備時應考慮其實質功效,避免引入同類儀器,浪費資源。聶說,近年火警複雜性提高,增加救援難度,消防員傷亡數字亦見上升。

聶元風表示,迷你倉大火後,工會一直與處方討論有關保障設備指引。現有裝備中,消防員可靠連接呼吸器的個人監測系統「衛士」知悉氧氣剩餘量及感應消防員動態,但現有裝置未有定位系統。他認為,若新裝置能將不支消防員的位置資訊傳送給入口指揮,相信能提高消防員的安全保障。據他了解,英國及法國的消防員亦正測試及套用定位裝置。

 
 
今日相關新聞
消防擬購定位系統 助尋火場遇險隊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