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校記 葉倩怡)
放大
 
運動燃希望基金傑出青少年運動員選舉2018年第4季頒獎禮假體院舉行,13名青少年獲獎,劍擊運動員佘繕妡當選全年最傑出青少年運動員。(圖:校記 葉倩怡)
放大
 

其他新聞
生涯規劃﹕電影道具師 巧手「造假」
各行各業﹕道具工作刻苦 有人一天劈炮
各行各業﹕撼磚牆不流血? 道具真相揭秘
試場速報﹕報讀澳門私立院校
Dr DSE﹕少數族裔報醫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第22屆校園記者:訪傑出運動員 奪3月寫作獎

【明報專訊】校記陳臻恩早前訪問「運動燃希望基金傑出青少年運動員選舉」2018年第4季頒獎典禮,採訪時間縱短,仍嘗試在有限時間內取得最多資訊,結果憑荌l問,意外地有收穫,助她奪得3月寫作大獎。

■得獎感受:適時追問 獲意外資訊

「對於得獎覺得很榮幸、很高興,之前得過一次寫作大獎,再次得獎,感謝大家肯定並欣賞自己的努力。」陳臻恩表示由於當日是採訪頒獎禮,事前無法得知誰得獎,難以預備,所以當得知受訪人選後,便即時上網快速查看其基本資料。訪問時間短,受訪者亦不多言,她需要按受訪者的回應適時追問,「例如王珞僖當時說起文憑試,我好奇他大學想選讀什麼,便追問下去,結果他說想讀物理治療及其背後原因,這似乎是他過去沒提及過的,我在網上也沒看見類似內容」。

■編輯部評語:主題清晰 欣賞追問

報道主題清晰,人物訪問內容有意思,尤其欣賞校記的追問,令讀者對受訪者有更深入的認識。建議可在首段簡介頒獎禮基本資訊,並略為介紹受訪運動員背景,令讀者了解訪問該兩名運動員的原因,報道會更堪一讀。

■得獎作品

由香港體育學院主辦的運動燃希望基金傑出青少年運動員選舉,3月14日舉行上年度第4季頒獎典禮,其中兩名得獎運動員王珞僖和楊千締表示,要平衡學習與訓練不簡單,但無悔成為運動員。

王珞僖盼讀物理治療 以經歷助人

在2018年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男子110米跨欄摘銅的王珞僖表示,以前接觸過跳高、跳遠等運動,最終在中三時尋覓到自己的天分所在——跨欄。他說在訓練遇到瓶頸時會感到極灰心沮喪,但在家人、朋友支持下,每每能振作起來,「到苦盡甘來之時,便不會認為訓練是浪費時間」。

運動以外還要兼顧學業,王珞僖積極備戰今年的文憑試,「希望打破別人對『運動員讀不成書』的誤解,因此花了頗多時間溫習,希望不會失手,能夠入讀A1(大學聯招首志願)」。其首選是物理治療課程,因他曾被不少傷患困擾,幸得物理治療師給予心理及生理上的支援,才令康復過程更為順利。「若將來我能成為物理治療師,便能夠以自身經歷去幫助有需要的病人。」

楊千締:國際賽體驗難能可貴

於第3屆世界太極拳錦標賽奪得兩金一銀的楊千締說:「父親是電影武術指導,自小就在耳濡目染下接觸到武術。」儘管楊千締比同齡孩子有更多認識武術的渠道,但她13歲時才正式開始學習太極,「剛開始練習時實在很辛苦,又自覺無法追上別人進度,因此每晚都在被窩堸蔑蔬泣,之後更要抹乾眼淚強裝若無其事」。

訓練過程有挫折有血汗,楊千締從不後悔成為運動員,「除了學習到專業的武術技術外,更可透過與隊友相處去學習待人接物的技巧。在參與國際賽事時,就可以得到和世界各地運動員交流的機會。若不成為運動員,大概無法體驗這些難能可貴的經歷」。

文:校記 陳臻恩(拔萃女書院,中四)

圖:校記 葉倩怡(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中四)

文字整理:鄭惠霞

【文章經編輯刪節】

編按:3月攝影大獎從缺

 
 
今日相關新聞
第22屆校園記者:訪傑出運動員 奪3月寫作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