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涉狎視障女 張健華改稱不識事主
Amina停牌駕駛囚6周 求情稱買粥照顧病父母
稱遭警打頭臉胸 反東北示威者索償開審
菲女行山墮坡 露宿一宵獲救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許智葴愓O鬼祟 搶手機取「罪證」 指「狗仔隊」沒獲行管會批准進出立會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蒍A在立法會大樓搶女高級行政主任(EO)手機一案昨續審,許選擇出庭自辯,並供稱「狗仔隊」沒獲行管會批准進出立法會,更在未取得議員同意下,記錄各人的資料,因此當他看見女EO「鬼祟」地將手機藏在背後,為了當場取得證據,他便搶走了手機。

引私隱例要求收集資料前知會被收集者

被告許智(36歲)否認各一項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取用電腦、普通襲擊及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罪名。

許智艀袹G稱,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收集資料前須知會被收集者,和所收集的資料須與收集項目相關,但立法會議員對被「狗仔隊」記錄資料並不知情。他認為,若如政府所言,「狗仔隊」純粹記錄議員出入、確保足夠人數開會和通過議案,根本毋須動員這麼多人在議會內外監察。再者,條例要求資料須在合理時間內盡快刪除,但他懷疑政府一直沒有刪除。

質疑對方將紀錄傳往中聯辦

被告曾去信秘書處,表明他不願其個人資料被收集,惟秘書處並無回覆。被告留意到去年「狗仔隊」轉用手機記錄,懷疑「狗仔隊」會將紀錄即時傳送及分析,甚至有可能是傳往外間機構如中聯辦或中央政府某些人。

案發當日他看見女EO梁諾施向他瞥一眼後按手機,貌似在記錄,他認為個人私隱被侵犯,加上梁屢不回應她正做什麼,許更懷疑手機內藏荂u唔見得光」的東西。被告稱,他當刻判斷梁有可能將手機上鎖、傳送或刪除資料,他或因此失去舉報「狗仔隊」犯法的證據,於是即時搶走手機。

PDF檔案詳細記錄議員立會內行蹤

其後他躲入廁所看手機內的PDF檔案,發現「狗仔隊」鉅細無遺地記錄議員過去數月在立法會內的行蹤,這明顯不是純粹點人數,而是另有目的。於是他將5個檔案發送到自己電郵,希望立此存檔,用作投訴的證據,他事後確曾到私隱專員公署舉報,有關聆訊即將舉行。

控方盤問時指出,「狗仔隊」僅記錄議員所在位置,並非跟蹤議員私人生活,但許回應表示,重點在於資料使用者並未事前獲得對方同意,以及沒有合理的收集目的。

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ESCC2544/18】

 
 
今日相關新聞
許智葴愓O鬼祟 搶手機取「罪證」 指「狗仔隊」沒獲行管會批准進出立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