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因在網上發布影片及留言侮辱已故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及批評政府而兩度入獄的新加坡少年余澎杉(中),2017年獲美國批出政治庇護。圖為他2015年7月獲釋時由父母陪同離開。(路透社)
放大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140個經濟體中,新加坡整體排名第2,僅次於美國,香港排名第7。(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新媒體時代﹕慎防「網絡直播」危機
綠色透視﹕推「明日大嶼」 何不發展棕地?
觀點與角度﹕種族歧視法 應涵蓋公職人員?
蘇黎世 燒雪人 測天氣
國有特色﹕六鳴節送冬迎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世界三分鐘﹕星洲嚴刑惹人權爭議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諮詢公司蓋洛普(Gallup)2018年《全球法律與秩序》報告(2018 Global Law and Order Report),新加坡整體的法律與秩序指數於調查中的142個國家及地區中以97分居首。新加坡以良好的治安聞名,這與其嚴刑峻法有荓K不可分的關係。刑罰規範了新加坡人民的行為,令該國成為低犯罪率的國家之一,同時惹國際爭議。

新加坡1965年獨立後,時任總理李光耀於1966年頒布《破壞法》(Vandalism Act),列明於沒有當局或佔用人授權下,在公私財產上書寫、繪畫、標記或銘刻任何文字,張貼或展示海報、標語、廣告等,即屬違法,最高可被判罰款2000新加坡元(約1.2萬港元)或監禁3年,以及3至8下鞭刑。在此之前,新加坡鞭刑只用於懲罰對人民造成重大傷害的罪犯,如搶劫、強姦、走私毒品等,《破壞法》將鞭刑範圍擴大,重罰塗鴉等較輕罪行,引起國際嘩然。

重罰塗鴉等較輕罪行 國際嘩然

美國少年麥克.彼特.費爾(Michael Peter Fay)因在新加坡破壞公物及損毀車輛,1994年遭判處監禁4個月、罰款3500新加坡元及鞭刑,且上訴被駁回。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為他向新加坡求情,最終鞭刑由6下改為4下。當時費爾遭受鞭刑的消息在美國備受注目,部分人認為新加坡仍在用鞭刑是古老及不人道。被譽為「新加坡之父」的李光耀,一直認為體罰是維護法律及紀律的有效方法,而且限制媒體發展。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他曾說出版及新聞自由必須服從於使新加坡完整的需要。

李光耀:日佔時期成「一生最重要政治教育」

人民網報道,李光耀政治思想與日本於1940年代佔領新加坡息息相關。李光耀認為3年多的日佔時期是黑暗、殘忍的歲月,也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政治教育」,他見識到何為權力,以及權力、政治與政府如何融為一體。李光耀以強勢的鐵腕管治帶領新加坡成為先進、富裕的國家,新加坡人享受到經濟發展的好處,卻同時失去部分自由。

◆嚴厲刑罰 遊客關注

英國、加拿大等國家的政府網頁均指出,新加坡的法例及罰則嚴厲,為免國民身處新加坡時誤墮法網,部分國家特意列出需注意的法例。英國政府網頁便有這些提醒:

?外國人就種族、社區、宗教或政治主題主持講座,必須取得新加坡人力部(Ministry of Manpower)批准

?新加坡警方會嚴肅處理不尊重公務員的行為

?行為不檢及醉酒在新加坡屬嚴重罪行,違法者或面對最高5000新加坡元(約2.9萬港元)罰款、15年監禁及鞭刑

◆保母國家

BBC報道,李光耀曾不諱言新加坡是個保母國家(nanny state),由政府管制國民一切事務。對於被指對新加坡人的生活干預太多,他不否認,認為若政府從沒介入國民的生活,新加坡不會有現時的經濟發展及成就。他說:「你的鄰居是誰?你如何生活?你製造的噪音せ你怎樣吐痰或你所用的語言,都是由國家決定對錯。」

■星少年余澎杉尋美庇護

新加坡少年余澎杉(Amos Yee)2015年3月將自製影片放上網,稱該國已故總理李光耀「與耶穌一樣具惡意和虛偽」,以及上傳不雅圖片,同年5月被裁定「傷害他人宗教感情」及「發放猥褻物品」罪成。新加坡及香港均有集會要求星政府釋放余,博客鄞義林認為余只是拍片罵李光耀,並已關進監牢50多天,「罵李光耀不是罪,他已經在監牢坐多過他須坐的時間」。

余澎杉後來在網上發布多段短片,被指侮辱回教徒和基督徒,2016年9月再被判入獄6周。同年12月他前往美國申請政治庇護,2017年3月美國芝加哥移民法官科爾(Samuel Cole) 裁定給予余澎杉政治庇護,他可獲釋並留在美國。

科爾在判辭指出,余被新加坡當局起訴、扣留及虐待,構成「迫害」,符合政治難民資格,又表示根據聆訊中聽取的口供和證據,余只是因為發表批評政府的政治意見便連遭打壓,目的是要他噤聲,擔心他返回星洲後會被迫害。

資料來源:新加坡政府及美國政府網頁、綜合報道

[通通識 第577期]

 
 
今日相關新聞
世界三分鐘﹕星洲嚴刑惹人權爭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