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四川涼山州木里縣森林大火導致30名消防員和救援人員遇難,圖為前日廣西柳州市融安縣消防員用燭光悼念遇難者。(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秦皇島燎廢銅角瑑o山火
江蘇第三爆 泰興化工廠爆炸冒濃煙
購60萬元鑽戒逃稅 女子遭重罰判刑
武漢頒打狗令 網曝警當街殘忍殺狗
毛澤東「黑題辭」文革郵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川山火未滅 靠人工雨撲救
下半旗全城禁娛樂悼30烈士

【明報專訊】四川涼山州木里縣森林大火自上周六(3月30日)延燒至本周二(4月2日)才受控,但參與救火的30名消防員及地方幹部不幸遇難。為告慰英雄、激勵隊伍,應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近日批准在撲救四川涼山木里森林火災中英勇犧牲的30名同志為烈士。在一片哀悼聲之外,有內地網民涉嫌侮辱罹難消防員而被捕,應急管理部更罕有在官方微信公號痛斥涉事網民為「人渣」。另外,浦發銀行因利用免除遇難消防信用卡未還清款項做廣告,被指涉嫌違法,該銀行事後道歉。

截至昨日,山火仍未完全救熄,當局藉人工降雨繼續撲救。涼山州首府西昌市政府昨發公告稱,為沉痛哀悼山火犧牲者,決定將4月4日定為哀悼日,全市範圍停止一切公共娛樂活動。撲火行動中,因風力風向突變,突發林火爆燃,現場撲火人員緊急避險,其中27名森林消防指戰員和3名地方撲火隊員壯烈犧牲。

許多民眾在網上留言對因撲救山火而罹難的消防和地方官員表示悼念,不過也有網民涉嫌出言侮辱死者。

「去吃烤全人」 貴州男遭刑拘

應急管理部的微信公號前日發文指出:「每一次,當有公安或者消防指戰員犧牲的消息傳來後,總有幾個人渣跳出來侮辱英烈,從來沒有例外。 」文章又稱:「就在剛剛,泉州網警發布微博:侮辱英雄的男子已在晉江落網,被刑拘!雖然人渣已抓,但是30名英雄卻再也回不來了! 」

根據警方通報,被應急管理部稱為「人渣」的是30歲的貴州畢節人尹×雲,他以百度帳號「龍捲風等你」轉發救火人員犧牲的消息時,加上「四川人作惡多端」、「去大涼山吃烤全人」等言論。警方前日在福建晉江市安海鎮將尹拘捕,並以「尋釁滋事罪」將其刑事拘留。

銀行廣告稱免「烈士」卡數惹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通過《英雄烈士保護法》,嚴懲侮辱英烈言行。江西上饒市萬年縣警方昨日亦通報稱,網民「萬年神龍廣告有限公司」在微信朋友圈稱「放棄生命不是英雄,是狗熊,又少了幾個浪費糧食的,真好」,同樣以「尋釁滋事罪」將其刑拘。

另據上游新聞網報道,一張浦發銀行的海報前日夜晚在網上廣傳,海報寫道「在四川涼山森林火災中犧牲的烈士代晉愷為浦發銀行信用卡持卡人,信用卡中心決定免除逆火英雄的所有未清款項」,遭網民質疑是對遇難者不敬。

多名律師指出,這一行為不僅涉嫌侵犯烈士的姓名權、名譽權,同時也違反《廣告法》相關規定。浦發信用卡中心昨在微博發出致歉信,承認行為不當,深表歉意,將嚴肅追責,引以為鑑,加強管理,杜絕類似事件發生。

 
 
今日相關新聞
川山火未滅 靠人工雨撲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