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香港汽車零部件工業協會永遠榮譽副會長鄒益華表示,本月將有兩輛電動小巴從東莞運到香港,通過運輸署驗車後,會安排兩車行駛九龍灣至鯉魚門路線。(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以腥辟臭 大麻混三文魚進口
歷羅致光一役 誓要站得更前 拾荒黃姐:高官最好跟我去執紙皮
當「社區老師」充權 冀社會認同拾荒者付出
東北收地 馬草壟汽車露營5月起停服務
衛署醫局濕疹冷霜含可致皮炎成分 病人質疑無提示 衛署:未夠實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專用氣站將約滿 議員促藉機推電動小巴

【明報專訊】政府在1990年代推動以石油氣的士取代柴油的士,以免地價方式批出12個專用石油氣加氣站,逾3000輛石油氣小巴若退出市場,這些專用加氣站的客源將剩下1.8萬輛石油氣的士。12個專用加氣站的合約將於2021至2022年先後到期,有立法會議員促請政府趁機檢討本港能源藍圖,並在專用加氣站再招標時,在地契中加入提供充電裝置的要求,推動以電動小巴取代石油氣小巴。

環保署表示,政府會在相關合約屆滿前,檢討石油氣加氣網絡的運作及需求,並考慮12個專用石油氣加氣站的未來安排。經營其中5個專用加氣站的「易高」表示,現時入氣車輛逾八成是的士,小巴不足兩成,該公司預計距離石油氣小巴全面停駛仍有一段時間,對加氣站業務影響輕微。

現時本港已登記公共小巴當中,只有石油氣和柴油小巴,近年雖然有廠商嘗試推出混能小巴,惟有死火問題,業界反應欠佳。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認為,政府應趁石油氣小巴停產和專用加氣站合約到期的機會,檢視未來本港交通運輸的能源藍圖,「例如在專用加氣站重新招標時,可要求營運者提供一定比例的充電裝置,推動石油氣小巴轉換為電動小巴」。

業界指電動小巴失利因充電設施不足

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馮建瑋說,全球大趨勢是淘汰柴油車,不認同在石油氣小巴停產後,以柴油小巴作替代品,促請政府積極推動電動小巴。

香港汽車零部件工業協會永遠榮譽副會長、新能源汽車總經理鄒益華認為,石油氣小巴停產對電動小巴是商機,他近期將引入兩輛純電動小巴來港,目前已有小巴公司訂購,預計年內會有10至20輛電動小巴落地,每輛定價不會超過90萬元。鄒說,過往香港未能成功推動混能或電動小巴,主要因為充電設施不足,而此次引入電動小巴,會在小巴維修廠安裝充電裝置,另正向政府申請在小巴站頭安裝充電柱,若不獲批准,會在輕型貨車上安裝充電裝置,將貨車駛到站頭為小巴充電。

 
 
今日相關新聞
石油氣小巴將停產 3000輛轉回柴油 污染料惡化 成本增勢加價
燃氣零微粒 轉柴油勢令致癌PM 2.5超標
專用氣站將約滿 議員促藉機推電動小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