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社區組織協會成員2019年3月到立法會外請願,要求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撤回或修改削減單程證名額及加入財政能力審批條款的動議,但認為港府應爭取單程證審批權。
放大
 
放大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Data解密﹕家居用電 愈用愈多
你識唔識﹕麻疹肆虐 疫情機場擴散
配對題
選擇題
明報通識網﹕2018/19學年 時事通識問答比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單程證來港 10年逾45萬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現時內地人可以家庭團聚為由,向內地部門申領「前往港澳通行證」(慣稱單程證),前往香港或澳門定居。本港社會近期關注內地新移民來港導致社會資源分配問題,包括要求港府檢視每日150個單程證名額。保安局2019年3月20日回覆議員查詢,表示1997年7月回歸起迄今有逾100萬人持單程證來港,過去10年間持證來港人數逾45萬。

單程證來港2016高峰5.7萬人

根據保安局資料,2009年有逾4.8萬人持單程證來港,2016年高位有逾5.7萬人,2018年回落至4.2萬人。對比2009與2018年的10年間持單程證來港者的分類數字,兩年均以分隔少於10年的配偶及隨行子女佔大多數,但由逾3.8萬減至逾3.1萬人;而以居留權證書來港的單程證者,包括港人在內地所生子女,由約5000人降至約2400人,來港與父母團聚則由3336人升至6681人 ,來港與子女團聚由566人倍增至1143人。

指內地審批涉貪 毛孟靜倡減

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表示,內地單程證審批程序涉貪污,據說一張單程證索價逾200萬元人民幣(約230萬港元),質疑政府有否評估新移民對公共體系構成的壓力,提議研究逐漸削減單程證數目。保安局長李家超表明無意改變現有單程證處理,稱內地販賣單程證由內地執法部門處理,而絕大部分持單程證來港者屬家庭團聚,餘下小部分涉無依靠老人投靠親屬等特殊個案。他說,入境處會調查可疑的單程證申請個案,2018年已註銷12張香港身分證,當中有7人已是永久居民,重申當局有權取消任何以不合法手段或虛假資料獲得的身分證。

保安局長李家超︰ 無意改運作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要求港府參考「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審批方法,向中央政府提出共同審核單程證申請。李家超說,單程證與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目的不同,單程證目的為家庭團聚,不應考慮年齡或經濟條件等,而現時單程證每日150個配額僅為上限,過去兩年平均每日持單程證來港分別為129人及116人。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稱驚訝泛民提議削減單程證數目,因家庭團聚屬人權。

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2019年3月21日提出「改革移民及入境政策」議案,7項建議包括要求港府取得入境審批權、削減單程證配額至每日75個、加入財政能力審批條款等。議案在13票贊成、38票反對、3票棄權下遭否決。

范國威形容「香港就像嚴重超載的船,人太多,船會沉」。他的議案包括設立雙重審批機制,令特區政府行使入境審批權,取回政策主導權。針對單程證居民為本港的社會福利、房屋、教育及醫療等公共服務造成沉重負擔,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稱,政府統計處每兩至三年會根據最新的人口發展資料更新人口推算數字,為政府制訂房屋、醫療、教育、社會福利等政策,以及規劃各項公共服務及設施時,提供共同參考基礎。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2016年單程證超額惹質疑

單程證來港配額每日150個,2016年適逢閏年(366日),全年配額為54,900個,但該年持單程證來港人數創新高,達57,387,超出配額。保安局解釋,內地當局簽發單程證與獲簽發者來港可在不同年份發生,故平均每日持單程證來港的人數未必與每日配額完全對應。

.近5年持單程證來港人數(圖)

.2009及2018年持單程證來港者類別(圖)

◆單程證制度(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圖表,描述2009年及2018年持單程證來港者類別的特徵。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描述、單程證來港者類別、特徵(圖)

◆延伸回應題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指出社會針對單程證制度的兩個關注點。

解題

「關注點」即持份者關心之處,不同持份者對同一關注點有不同看法,答題時可將之歸納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社會、單程證制度、關注點(圖)

顧問教師:鄧婉君老師

[通通識 第578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單程證來港 10年逾45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