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右上角紅藍色相間的板塊是起點,機械人完成各項任務可獲不同分數,包括越過障礙物(藍色大圈)、收集「寶物」(紅色半圓體)、避開其他障礙物(綠色四方體)。
放大
 
圖a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鏡頭四周塞滿「AB膠」防水。
放大
 
圖d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香港生病了
答案
話說STEAM:貨幣
偵探M.A.D. 跌倒不痛 也應檢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STEAM X 校園多事幹:發泡膠控制浮沉?

【明報專訊】比賽當日,每支隊伍獲派發簡單零件和物料,包括PVC膠管、馬達(摩打)、發泡膠、膠索帶、鏡頭、電線等。學生要發揮創意,動動「科學頭腦」,砌出水底機械人,於水池中完成各項不同分數的任務,包括順利離開及返回起點、穿越障礙物、收集寶物等。每隊獨立比賽,限時5分鐘。

■封面問題開估

密度較大 發泡膠浮水面

機械人有一定重量,為免「石沉大海」不能前進,就要加上可令它浮起的物件。發泡膠的構造有98%為空氣,只有2%是名為聚苯乙烯的塑料,因此發泡膠的密度大大低於水的密度,可以浮於水面。

棉紡會中學設計與科技科老師劉銘琲磳隉A在高階的水底機械人比賽中,參賽者需要精密計算機械人及發泡膠的重量,當中的數學程式對小學生來說太艱深,所以今次比賽只是初階版,「同學都懂得將大會提供的大塊發泡膠,切成小塊加在機械人上,再因應機械人的浮沉程度加減發泡膠的大小。」

■STEAM密度

物質在水中浮或沉取決於物質的密度,假設水的密度是1,密度低於1的物件便可浮在水上,高於1的物件便下沉。密度是質量和體積之比,所以一件輕的物體,也不等同密度低,需同時考慮其體積。

■記一記

密度(density)=質量(mass)/ 體積(volume)

■STEAM聚乳酸

3D打印材料 由植物提煉

沉於水池的「寶藏」及障礙物色彩繽紛,原來它們是應用3D打印技術,以聚乳酸(PLA)物料打印而成。劉老師解釋,聚乳酸是一種新型的生物降解材料,以可再生的植物資源(例如粟米)所提煉的澱粉原料製成。聚乳酸的密度只比水稍高,寶藏及障礙物本來已沉於水底,但亦要綁上密度更高的重物(例如角鐵)來固定位置,以免被水底機械人碰撞移位。

■得獎作品

冠軍

冠軍隊伍深井天主教小學解釋作品特色:「我們的機械人像一頭大笨象,有L形『長鼻子』,方便u起水中的寶藏。」(圖a)

亞軍

慈幼葉漢千禧小學的作品較「嬌小」,同學說方便穿過水中的大圈取分,「比賽最困難是(機械人)很難平衡前進」。(圖b)

季軍

聖公會主恩小學的機械人結構簡單,像一個四方架,同學說知道馬達要分別放置兩邊以取得平衡。

此隊同時獲得「最具創意獎」,劉老師讚賞他們的聰明做法:「他們不讓PVC膠管留太多『窿』,因為膠管的『窿』入了水就會增加重量。」(圖c)

■校長的話

棉紡會中學連續數年舉辦無線遙控車比賽,供小學生參加,校長黃定康(圖d)表示小學生的反應十分熱烈,也很投入。他說比賽可讓小學生參與跨學科活動,早些體驗及建構有關STEAM的知識,豐富見識。

■STEAM防水物料

水中活動需想漏電問題

同學製作的水底機械人,有多條電線連結荌邦F及手掣,電線包了防水膠保安全,放入水也不會漏電。細心留意的話,裝置於水底機械人的鏡頭也以俗稱「AB膠」的物料塞滿周邊,以防鏡頭接觸到水而短路。「AB膠」中的A膠是環氧樹脂,B膠就是催化劑,混合兩者待乾後可防水。

■關鍵詞

馬達 motor

密度 density

質量 mass

體積 volume

文:Virginea

圖:Virginea、劉焌陶

[常識學堂 第147期]

 
 
今日相關新聞
水底機械人
STEAM X 校園多事幹:發泡膠控制浮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