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危」白頸鴉棲地 船灣擬建18洞高球場

[2019.04.09] 發表
全球有不足1萬隻白頸鴉(圖),當中逾百隻在大埔工業h旁的高球練習場棲息。(鍾潤德攝,香港觀鳥會提供)
大埔船灣高球練習場擬改建成18個洞的高球場,發展商向環保署提交的環評報告,建議保留地盤西南角的一片樹林(圖左呈三角形的樹林),紓緩對白頸鴉的影響,而餘下土地的樹木大部分會被移除,然後補種新樹。(環保署網頁構想圖)

【明報專訊】政府2017年以「非原址換地」方式,向沙螺洞發展有限公司批出大埔船灣已復修的堆填區土地,以換取保育沙螺洞具高生態價值的私人土地。沙螺洞發展有限公司向環保署提交環評報告,建議將船灣復修堆填區現有高球練習場打造成有18個洞、28條練習球道及提供300個車位的高球場,料最快2021年動工,2023年底竣工。據了解,若環評報告獲通過,下階段發展商會與政府商討補地價,料金額數以十億元計。

全球僅1萬隻 港僅船灣米埔出沒

環評報告已上載環保署網頁,供公眾查閱至5月3日,稍後會提交環諮會審議。報告評估項目對空氣、噪音、水質及生態等影響,以及提出緩解措施,當中生態調查錄得高球場範圍內有逾百隻稀有的白頸鴉棲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網頁顯示,全球白頸鴉數量近年有下降趨勢,去年評級由「近危」降至「易危」,目前全球在1萬隻以下,本港佔整體約6%,在港只在米埔及船灣出沒。

環評報告顯示,現時高球練習場內有逾1.1萬棵樹,白頸鴉主要在西南面林木棲息,故顧問建議保留該片主要樹群,另外又會分階段施工,分批移除地盤內的樹木,減低對白頸鴉的影響。

香港觀鳥會指出,高球場東南面擬興建配套設施如練習場及辦公室等臨海土地,亦有白頸鴉棲息,按環評報告,該片林木不獲保留,質疑18個洞的高球場規模太大,以致餘下土地有限,需要砍伐大量樹木。該會又指出,即使日後高球場會提供類似生境,但未能確保白頸鴉會繼續在該處棲息。

船灣高球場佔地約53公頃,北面及西面分別以汀角路及大埔工業h為界,東面及南面為吐露港,發展商建議將現有的高球練習場打造成有18個洞的高球場,場內設28條練習球道,供會員及公眾使用。該項目引入多項環保設計,包括鋪設太陽能板,以及在場內建造一個容量達3萬立方米的儲水缸,收集雨水,用於灌溉及清洗,每年減少耗用65.7萬立方米食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東區裁判法院暫委特委裁判官何麗明,早前審理一宗行人疏忽過馬路票控案件時,疑不滿案中尼泊爾籍女被告遲到1分鐘,要求她交出100元保... 詳情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修訂引起廣泛關注。英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昨表示,總領事賀恩德已向港府高層官員表達對修例的關注,並表示應有更多時間就修例作... 詳情
鄭若驊:追溯期安排難免除
【明報專訊】料出任《逃犯條例》修例的法案委員會主席的謝偉俊日前建議,參考廉政公署成立之初,就追溯期劃線;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則倡無追溯期。律政司... 詳情
尖沙嘴黑幫挑戰警方 5人被捕
【明報專訊】與尖沙嘴警署一街之隔的山林道前日清晨發生黑幫挑戰警方事件。多名軍裝警員巡邏期間,與十數名有黑幫背景男子一度推撞,警方出動警棍及盾... 詳情
天文台自行研發  應用AI  「深度學習」天氣預報系統奪獎
【明報專訊】繼2009年憑「激光雷達風切變系統」奪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ICT Awards)「全年大獎」,香港天文台在10年後,上周再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