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歐洲議會將在5月底為「素食正名」進行表決,圖為雀巢公司在柏林國際綠色周推出的素漢堡。(歐新社)
放大
 

[昔日明報]

 
國際
 歐洲議會擬為素食正名 素漢堡不能叫「漢堡」

【綜合報道】歐洲議會農業與農村發展委員會,通過一項食品標籤修正案,草案中規定,當產品成分不含肉類,就不得使用與肉相關的用詞,例如素漢堡不能叫漢堡,要叫「素食盤」(veggie discs)。

素香腸改「植物性蛋白管」

歐洲議會農業與農村發展委員會(AGRI)上周通過的草案規定,不含肉類的產品不得使用與肉相關的字眼,因此「素漢堡」應改名為「素食盤」(Veggie discs)、「素香腸」改為「植物性蛋白管」(quorn tubes),而素牛扒則更名為「麩質塊」(seitan slabs)。

該草案於本周獲得80%的委員會成員支持,受保護的肉類名稱包括牛扒、香腸、薄肉片和漢堡。草案將於今年5月歐洲議會選舉後,由歐洲議會成員投票表決。

提出修正案的議會成員安德里厄(Eric Andrieu)表示,此舉不只是為消費者利益著想,同時也應被視為打響素食品牌的機會,「只有真正的『牛扒』才能被叫作牛扒。有些新產品可以擁有其他名稱,我們需要花時間發揮創意。」他強調:「每個人都要明白自己的盤子堥鴝雩豸F什麼。」

歐洲綠黨議會成員卡托(Molly Scott Cato)則表示反對,質疑這項修訂的目的是在維護肉類行業的利益。

她解釋,隨著現代社會愈來愈多人選擇吃素,讓肉類行業開始擔憂自己市場規模削弱,但是,這項修訂只會對素食者增添更多不便。

英格蘭西南部和直布羅陀議會成員表示,希望商品名稱的禁令能使食品生產者放棄嘗試仿效肉食世界。「不是說我不能吃煙肉,所以要用一些奇怪的食物來製作一種味道像煙肉的東西,你可以選擇其他美味菜餚,並且從蔬菜開始,而不是肉類替代品」。

有反對人士認為,這不過是肉類游說團體在維護自身利益,而這會扼殺年輕一代所盛行的素食主義潮流。

歐洲綠黨議會成員卡托(Molly Scott Cato)表示,「這顯然是企圖攻擊像素食肉的肉類替代品」。雖然對新規的背後動機感到懷疑,但她理解這同時反映肉類行業承受的壓力,因為人們轉向更便宜和健康的食物,擔憂自己市場規模削弱。上一次食品標籤問題發生於乳制品行業。2017 年,德國消費者保護組織控訴德國一家食品公司 TofuTown,稱該公司生產的豆腐奶油、素食奶酪等產品都是植物基產品。隨後歐洲法院裁定,大豆和豆腐等植物性產品不得以「牛奶」、「奶油」或「黃油」等名義出售,即使這些產品上附帶資訊,表明是植物來源。

 
 
今日相關新聞
歐洲議會擬為素食正名 素漢堡不能叫「漢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