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醫學角度:麻疹大爆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每兩天1次!中醫一招怒甩肥

在門診中,想要變苗條的族群不分男女老少和族群,七十歲的阿姨想找回年輕時的自信,五十幾歲的大哥也想維持身材,但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吃東西的選擇五花八門,更沒時間運動,好不容易等到一個長假,一定很多人把握機會吃大餐,吃完再來一杯冰冰的飲料才痛快!但其實這樣是很傷我們的脾胃功能的!想必現在大家應該都有吃回本,也覺得是時候來還債了吧!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脾是氣血生化的來源,可以轉運食物中的營養滋養全身,若脾失健運,身體的運化功能失常,就容易變成 痰濕積存於體內 而形成水腫、肥胖。

中醫調理通常會以用藥、針灸 以及飲食建議提供指引和治療,其中針灸就是透過刺激人體穴位,促進局部的經絡暢通,影響五臟六腑,進而達到活血化瘀、健胃整脾的作用,那麼埋線跟一般針灸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簡單來說埋線就是針灸治療的進化版:

※一般針灸:留針20分鐘,每兩天就要做一次。

※穴位埋線:將可被人體吸收的線材埋入穴位,持續刺激穴道,發揮效果,直到線材被身體吸收為止,作用大約可以持續7~10天,有的人可能因工作繁忙,不能夠兩天回診針灸ㄧ次,就可以透過埋線來延長並加強針灸的療效。

無論是埋線或是針灸,中醫在治療上都會針對體質採用不同穴位治療,主要會著重在刺激脾經、胃經、腎經、任脈等穴道使經絡氣血暢通,達到協調臟腑、平衡陰陽、調和氣血的效果。

看到這邊一定會有人會問,不敢針灸用按摩的有效果嗎?

當然可以!針對常見的小腹肥胖,平常就可以按按腹部的水分穴、氣海穴、天樞穴,另外開工後還沒收心,覺得憂鬱就想吃東西,在找東西吃之前,不妨按按手上的合谷穴、內關穴、外關穴,按到有痠脹的感覺即可,以上就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文:郭大維,扶原中醫診所總院長

 
 
今日相關新聞
每兩天1次!中醫一招怒甩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