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除了欣賞盛開的錦繡杜鵑,希望大家也會想起杜鵑花與鳥的故事。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News corner﹕The best teacher
The world's best teacher
Answers, News corner
Game﹕Church
Answers, Game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字堛廑﹛G杜鵑花發杜鵑啼

【明報專訊】春季來了,香港不少山頭都開滿杜鵑花,大家留意到嗎?香港常見的杜鵑顏色有紅、粉紅、紫等,正似宋代文人趙師俠寫的一句「杜鵑花發映山紅」。

杜鵑花易逝 表達「留不住」

有說滿山杜鵑盛開象徵愛情到來,而杜鵑的花語是「永遠屬於你」。不過在傳統中國文化中,杜鵑花很多時用來表達留不住、追不到的愁緒。這是為什麼呢?首先,大約與杜鵑花的生長特點有關。杜鵑喜歡潮濕的氣候,花期在春夏季,不過杜鵑花葉薄而脆弱,如同紙質,雨下得大一點便容易殘破。而杜鵑一枝頭通常生兩至六朵花,簇生於枝頂。花朵集中一起盛開固然美麗,只是下雨時容易從枝幹的端頭墜落。杜鵑花雖美,但很容易逝去,因此,容易讓人產生春光留不住之愁。

杜鵑鳥啼血 生思歸之感

此外,杜鵑鳥也為杜鵑花的書寫再添一層哀愁。杜鵑鳥又名子規、杜宇等,傳說是古蜀國望帝的化身。有一種說法是望帝死後化作此鳥,因思念愛人,常徹夜鳴叫,以致泣血。另一說法是望帝勤政,積勞而死,但死後對百姓難以忘懷,便化作春夏間四處啼叫的杜鵑。春夏間杜鵑會徹夜啼鳴,叫聲往往欲斷還續,聽起來讓人感覺有依戀不捨、思歸等意思,而春夏之際正是杜鵑花開花落之時,故此歷代不少文人把杜鵑花與鳥合起來寫,以表達愁思。

革命烈士借喻難挽狂瀾

這次與大家分享清末革命女烈士秋瑾的〈杜鵑花〉。

杜鵑花發杜鵑啼,

似血如朱一抹齊。

應是留春留不住,

夜深風露也寒淒。

詩中有強烈的「留不住」之情。除了春光留不住,杜鵑花與鳥的血紅色更象徵愛國之士不斷犧牲,仍然難以救國,為此,詩人抒發難以力挽狂瀾之悲淒。

文:吳皓妍(語文教師/手作店「字裡花間」(Flowwords)店主)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76期]

 
 
今日相關新聞
字堛廑﹛G杜鵑花發杜鵑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