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歐峰會前,中國總理李克強(中)受到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左)、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右)的歡迎,3人握手合影。(路透社)
放大
 
總理李克強8日在布魯塞爾為歐盟中國商會揭牌(上圖),希望商會傾聽中歐企業的聲音和建議,起到溝通聯繫的橋樑作用。 (網上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白宮高官:對美中協議仍有不滿處
美官員:波士頓成華諜竊密目標
習近平舉的什麼旗?
應對陸軍機越界 台立委倡遣退役反潛機上陣
達賴喇嘛胸部感染入院治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歐聯合聲明 反對單邊保護主義
德媒:歐強硬立場成功 華在市場准入等讓步

【明報專訊】中歐峰會昨在歐洲聯盟總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總理李克強和歐盟領導人就貿易與投資等議題展開討論,會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在經貿、5G、人權及一帶一路等方面取得多項共識,提出公平競爭的雙邊關係,同時強調不得強制轉讓技術。歐盟人士稱,北京就歐盟提出的要求作出「最後時間的重要讓步」,其中包括「工業補貼、投資協議和市場准入」等,認為這是歐盟對華強硬立場的「成功」。

李克強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會晤後,雙方發表「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

據新華社報道,在聲明中,歐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在雙邊關係方面,聲明指出,中歐致力於在開放、非歧視、公平競爭、透明和互利基礎上打造雙方經貿關係;承諾2019年將在談判中,特別是投資自由化承諾方面,取得結束談判所必需的決定性進展,以便在2020年達成高水平的中歐投資協定。「雙方同意建立高層溝通機制負責持續督導談判,並於今年年底前向領導人匯報進展。」

經貿人權「帶路」取共識

聲明稱中歐重申願加強雙邊經濟合作、貿易及投資,願相互給予更廣泛、更便利、非歧視的市場准入。為此,雙方將加大努力,為雙方確認的一些關鍵壁壘尋找雙方認同的解決方案,並在下次中歐領導人會晤盤點。雙方又強調「堅定支持以規則為基礎、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並致力於遵守世貿組織規則」。「雙方同意不得強制轉讓技術」。另外,將繼續推動「一帶一路」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泛歐交通運輸網絡對接,並歡迎在中歐互聯互通平台簽署中歐基於鐵路的可持續通道聯合協議。至於人權,中歐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雙邊和國際層面的人權交流,包括在聯合國人權機制下的交流。而在5G方面,雙方又稱會在已有基礎上進一步交流,包括產業界之間開展技術合作。

峰會前,歐盟方面多次提到中國的不公平貿易問題,及將中國定位為「系統性競爭對手」。

彭博:向特朗普表明立場

德新社報道,峰會召開前幾小時,歐盟內部的消息人士表示,中方對歐盟針對貿易和投資的一些關鍵要求做出「最後時間的重要讓步」,北京已經同意歐盟的一些要求,其中包括「工業補貼、投資協議和市場准入」。

路透社說,北京與歐盟幾個星期以來一直為今次峰會結束時發表的聯合聲明磋商措辭用句。但直到周一晚上,雙方並沒有就聯合聲明達成協議。昨日上午,中國與歐盟就最後文件再次談判,4位歐洲外交官表示,雙方達成一個暫時的聲明草案,包括北京就加速雙方十多年來就投資協議的談判努力、工業補貼,以及中國進一步向歐洲公司開放市場等再作承諾。彭博社稱,中歐聯合聲明就解決貿易分歧提建議,也是向美國總統特朗普表達共同立場。

李克強前日抵達布魯塞爾,當日下午出席歐盟中國商會成立揭牌儀式。李克強昨日上午與比利時首相米歇爾會晤。新華社引述李克強指出,中比關係是中國同歐盟關係重要組成部分。

 
 
今日相關新聞
中歐聯合聲明 反對單邊保護主義
駐歐盟使團團長:「中國恐懼症」沒存在理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