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紙鈔改設計 日本迎令和時代
被指助親中共華商入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求證直接因果關係 港專家審慎

香港大學腦內科教授張德輝昨日接受訪問稱,這項長者「工作記憶」表現研究是個「重要、有趣」的發現,但有待進一步求證電流刺激與長者表現提升之間是否有直接關係,因此他認為,研究成果能否幫助腦退化病人目前言之尚早。他補充指出,目前未有研究證明有方法可預防健康長者減慢認知能力衰退。

張德輝解釋,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是指人們利用即時接收到的資訊和一些過去的記憶,解決當前面對的事情;「前額葉」負責邏輯分析,而「顳葉」則負責分析即時資訊。張德輝稱,研究顯示長者表現有進步的時候,他們大腦內同步的區域跟年輕人的一樣,但如何導致長者的表現跟年輕人相若的機制,則有待進一步研究,包括要證明電流刺激是否導致長者表現有改善的直接因素。他指出,需要了解長者受電流刺激下,皮質醇、腎上腺素、血液供應和心理作用等因素的變化,是否導致他們表現變好的間接關係。

外國科學家都關注這研究對治療腦退化病人有沒有幫助。張德輝稱,腦退化病人的工作記憶等認知能力都較差,例如認路回家等,因此研究下一步應找健康的長者和有輕微腦退化問題的長者的工作記憶表現作比對測試,才能了解用電流刺激大腦對腦退化病人的功效。

關注可能副作用

另一方面他亦提到科學家需要了解這方法會否帶來副作用,包括用電流多次刺激大腦會否造成傷害,而重複用電流刺激大腦能否持續帶來相同程度、甚至是長期的效果。張德輝表示,目前科學家未有研究證明服用抗氧化藥、阿士匹靈等藥物,有助健康長者減慢認知能力衰退的速度,不過有研究顯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人士服用抗凝血藥等,可減少導致腦損傷如中風的情G。明報記者 曾永昌

 
 
今日相關新聞
研究:電流刺激 長者腦力回春50年
求證直接因果關係 港專家審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