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冒雨排5小時投票選總統 印傭:應該
槍擊案拘3人 槍手仍在逃
銷量大跌 香港年報或停製作 學者籲保留電子版
假本票網購名表首飾 兩女就逮
議員促草擬窺淫罪 毋須等法改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曾作越南難民學校 駐用機構:不保留可惜

【明報專訊】「那堨H前應是英軍擺小型飛機(的地方),難民營時則用作辦公室,但正在拆了。」基督教勵行會總幹事張洪秀美指虓s秀大廈後方的半圓桶形小屋說。她於30多年前到難民營服務,她說,昔日營內如小社區,最愛吃船民煮的河粉。她感激早年的搬遷爭議獲解決,勵行會能遷至同區空置校舍繼續服務,但認為歷史不應被遺忘,希望政府在原址建屋後重新展示獲保留的建築構件。

訪問當日,新秀大廈旁、昔日的難民營診所內仍有不少歷史痕[,配藥處和海報仍寫上越南文,戶外亦有昔日用作清潔的水喉。前身是香港基督教難民服務處的基督教勵行會,曾在營內支援越南船民,大廈則作為學校,提供中、小學課程。張洪秀美憶述,居於其他營的懷孕婦女預產期前,會搬往新秀大廈難民營待產,其機構則教她們縫紉和針織。

助婦女待產 教縫紉針織

她說,自己當時協助營內年輕人求職,讓他們不止到工廠工作,亦可從事文職或到酒店工作。她形容,難民營如一個小社區,30多年前服務初期,營內約有3000人,「最喜歡坐在戶外吃他們煮的河粉,他們會開檔賣(河粉)的」。

當年營內3000人 儼如小社區

新秀大廈在1990年代初成為勵行會總部,為新移民、少數族裔、基層兒童提供不同培訓。早年政府計劃拆卸大廈建屋,擾攘數年,勵行會獲分配彩雲二h一所空置校舍搬遷,預料本月底遷出大廈,新總部下月2日啟用。張洪秀美稱,自己並非歷史保育專家,但認為新秀大廈及鄰近用地是現存僅有的難民營遺址,「不保留是可惜」。

她更透露,得悉政府計劃建屋前已有意活化新秀大廈及鄰近用地,鞏固建築結構,展示難民營歷史,「(香港)是有土地問題和住屋需求,但作為本港歷史一部分,我們應該用心去保留」。她盼望政府建屋後原址展示獲保留的建築構件,例如皇家空軍標誌和紀念牌,令這段歷史不被抹走。

 
 
今日相關新聞
古諮不評70年代建築 難民營遺址難逃清拆
曾作越南難民學校 駐用機構:不保留可惜
指評級原限50年代前建築 古諮延遲處理較新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