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地基要穩固,還要經得起時間考驗,舖木料簡單容易實施,但壽命有限,地層舖上一層碎石能幫助排水,減緩木材腐化。
放大
 
溫室地基要架高,擺放位置要看各家環境,可以自成獨立小屋,也能建個各房子旁的半溫室。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底妝女皇變酒店大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夢想溫室量身訂做自己建

春暖花開,改造家居正是時機。

想在自家院子堳堶虓贖ョA那可是個技術活兒。專家分享好方法,省得你事倍功半。

尺寸

「要買多大的溫室和溫室要放在哪堙A是首先要考慮到的問題。」本地溫室公司BC Greenhouse經理Kyle Exner(圓圖)有超過20年的經驗。他表示,溫室尺寸直接影響到建造的複雜程度,是需要考慮的頭等大事。

很多人以為溫室愈大愈好,其實未必,「就我的經驗來說,最受歡迎的尺寸是8x12英呎,受歡迎的原因在於這是不需申請建築許可(building permit)的最大尺寸,超過這個尺寸就必須就需要申請許可,除了有額外開支還需要更多時間。」

對於大部分的獨立屋,8x12英呎大小的溫室已經很夠用。形狀適合,寬窄也適合。就Kyle的經驗,確實很少有人會選擇10x10英呎或是6X16英呎的溫室。

方位

訂好了尺寸,接下來要來考慮方位。

溫室需要有日照,所以最好能放在有足夠日光的地方,Kyle指,全天日照可分成三段:早晨至中午前、中午前至下午前段、下午前段至天黑。能有兩段日照時間的地點就是溫室最佳擺放處,成效最大。或者每天有6至8小時的「直接」日照也可以。

「若是溫室的位置接收的日照不夠,比如在大樹下或被房屋高樓擋住,溫室的成功率不會很高。這種情況下,我建議必須再三考量是否要建。」他解釋,理論上也可以加裝照燈、暖爐等器具還保持溫室的溫度,但建溫室的本意不就是要聚集日光到小屋內,若另外使用設備豈不捨本逐末。

另外,有些人會以東、南、西、北來考量溫室位置,「別拘泥於方位或使用溫室的用途,有人只在夏天使用,種些番茄之類的,也有些人是想冬天使用,種些高冷蔬菜,這些不同需要的『環境』,很多都可以『後天』改造。」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後院的小溫室是要建給自己的。所以,Kyle認為應以自己的需求出發選位,否則,若一味強調「方位」,忽略了整體美感,或不方便進出,那麼可能導致溫室使用次數減少甚至荒廢,失去的建溫室的初衷。

他補充,一般而言距離主屋愈近的溫室愈方便,與其把溫室放在一百公尺遠並且有全日照的環境,倒不如選擇離屋十公尺但日照稍欠的地方,「就我的經驗,建得愈近使用率就愈大,愈能物盡其用。」

地基

尺寸、位置都考量好,接下來是地基。

放置溫室,必定要有一個穩固並且架高的地基,若預計放置處已經是水泥地最好,若為鬆軟的草皮,必先建造地基。

Kyle以小型尺寸8x10的溫室來舉例,可以使用4x4大小的雪松木板地基(Cedar wood timber,天然防腐防蟲)來舖,也可選擇壓力處理木板(Pressure-treated wood);底部舖上碎石更好,排水透氣,使用壽命更長。

「不過要是直接放任木材接觸泥土,那可能維持個五年就開始可能產生腐化,若是底層加個碎石,維持到二十年都不是問題。」

當然,水泥地基最耐用,但要是本身後院沒有,就必須聯絡有牌照的建築公司來建造,「要請人評估、灌水泥、搬運跟放置水泥板,這項選擇比較適合打算建造大型溫室的買家,若只是建個迷你家用溫室,自己去舖個碎石和木板地基較符合經濟考量。」不過花費心血多,溫室壽命相對也高,也能成為房屋資產的一部分,所以簡豐由人,依自己狀況選擇。

他補充,BC Greenhouse的溫室為鋁合金材質,大部分建家用小溫室的買家通常選擇木板地基,自己可以建造,也能簡單與輕量的鋁合金材質搭配,雖然沒辦法維持十五、二十年,但也足夠使用,要是搬家把溫室一起搬走,也能簡單在新家重建地基。

若想了解更多關於地基的細節,他也提供其公司一項免費地基指南,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到BC Greenhouse的網站上bcgreenhouses.com/resources/ebook-essential-guide-to-foundations/申請電子版即可取得。

 
 
今日相關新聞
夢想溫室量身訂做自己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