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港由中央賦權 沒剩餘權力

[2019.04.27] 發表
前特首梁振英(右)昨日出席一個有關一國兩制的論壇,他致辭時說,2014年處理政改時,有人要求特首候選人堅持只有公民提名的特首普選才是真普選,是「重大誤導」。右二為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昨日在一國兩制研討會上致辭,形容近年社會有部分人有意無意地錯誤理解《基本法》,否定或質疑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意圖「去中央化」,他指中央在1997年收回香港後,香港擁有的權力是由《憲法》和基本法賦予,因此香港沒有「剩餘權力」。

研討會由「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舉辦,港澳辦前副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發言時形容,中央授權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兩者是領導和被領導、授權和被授權的關係,強調被授權者要對授權者負責。他指由於基本法規定特區以行政主導,故特首須對中央負責。

稱倡普選須公民提名屬「重大誤導」

梁振英稱,特首權力大於西方民主國家的地方首長,原因是特首權力除來自地方選民,亦獲中央額外授權任命。

籲對「違法達義」直斥其非

另外,梁振英任內推動政改以失敗告終,他昨稱上次政改有人提出「公民提名,必不可少」的口號,要求特首候選人由公民提名,並堅持只有公民提名的特首普選才是真普選,梁批評提出這些口號的人意圖向追隨者「隱瞞」基本法的明確規定,是「重大誤導」,稱政治領袖須交代所有事實,履行法律和政治責任。

梁振英又說,要對公民抗命是違法達義的說法直斥其非,因為每人對「義」都有不同定義,舉例若有人認為沒有公民提名是不義,便參與佔領運動,有人認為貧富差距是不義,便劫富濟貧,他不能容忍這種想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1歲女嬰上月被發現獨留在機場一號客運大樓的麥當勞門外,懷疑遭人遺棄。警方其後拘捕一名持雙程證來港的中年內地漢,揭發他為女嬰親父,... 詳情
患重度抑鬱 停職警長脫盜竊罪
【明報專訊】2015年遭廉署拘捕而停職的警長,疑情緒受困擾,去年5月在深水鶪@間電子特賣城偷取4件共32元的家品,他早前否認一項盜竊罪受審,... 詳情
深宵路旁泊重型車  的士繞過時出事  疑一方越線  寶馬迎頭撼  的士司機亡
【明報專訊】一輛載客的士昨凌晨沿沙田牛皮沙街行駛,當繞過路旁違泊的重型「死車」時,與一輛駛至的寶馬房車迎頭猛撼,的士司機重傷昏迷,送院不治,... 詳情
【明報專訊】上水名都巴黎閣去年5月發生升降機奪命意外,六旬女住客遭失靈升降機的機門夾腳向上扯,最終翻下直墮羆悕釵漱`。升降機承辦商保養部經... 詳情
疑遭非禮樂隊女粉絲:沒即報警因趕赴約會
【明報專訊】本地樂隊Supper Moment前年在赤柱廣場表演期間,兩名女「粉絲」疑遭一名男子非禮,案件昨在東區裁判法院續審。聲稱兩度遭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