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和平遺產去留成焦點
學者:保守趨勢令和難改變

[2019.04.27] 發表
日皇明仁與皇后美智子(中)周五出席「綠色典禮」,是明仁退位前最後一次在皇宮外執行公務,他們抵達會場後獲在場人士鼓掌歡迎。(法新社)
1965年1月,時為皇太子的明仁(右一)與妻子美智子(左一)跟長子德仁(前排中),陪伴父親日皇裕仁(左二)。(法新社)

日本「親民天皇」明仁本月30日(周二)退位,在位30年間一直摸索一條與父親裕仁不同的道路,虓N履行憲法訂明天皇僅為國家象徵的角色,如今明仁退位在即,其和平主義遺產,在首相安倍晉三的修正主義歷史觀及修憲倡議下能否延續下去成為焦點。有學者向本報稱,日本保守勢力過去30年急劇擴張,相信在令和時代仍將主控日本政治走向「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明報記者 湯曉慧 羅睿琪

日本在二戰後的新憲法列明日皇只是國家和國民的總體象徵,沒有實權,不過在戰後40多年間,日本民眾仍無法忘記裕仁戰前的神格化形象。進入平成時代,明仁沒有沿襲戰前日皇的威權,卻較父親更深入民間。《日本經濟新聞》報道,前宮內廳長官羽毛田信吾說,明仁即位後時常摸索如何做好象徵性日皇的角色。

在戰爭中成長的明仁亦致力推動和平,與昔日的交戰國深化關係。明仁在即位第3年、即1992年,便不顧國內右翼反對,成為近代首名訪華的日皇,並公開表示為二戰時日本「給中國人民帶來巨大的痛苦深感遺憾」。此後明仁伉儷陸續到訪太平洋戰爭的各個戰場:沖繩、塞班島、貝里琉,直至最近於2016年到訪菲律賓,悼念戰歿者。日本上智大學政治科學系教授中野晃一向《衛報》說:「冷戰結束後日本政治向右轉,明仁卻最終成為一個自由派、為和平主義發聲及戰後價值的捍衛者。在這意義上,他治癒了戰爭造成的部分歷史傷痕。」位於東京的德國日本研究所歷史學家韋伯(Torsten Weber)稱,在平成年間,「明仁比歷任首相更致力於與日本的鄰國復和」。

治療戰爭傷痕 明仁更勝政客

明仁亦多番強調守護和平憲法及反省侵略戰爭,與右翼唱反調。2016年8月,他罕有向全國民眾發表講話,暗示自己想在生前退位,令人猜測他有與安倍「暗戰」的政治盤算。安倍領導的修憲派當時剛在參議院取得關鍵的2/3議席,鋪平修憲道路,有分析認為,明仁突然表達退位意圖,可能旨在轉移輿論焦點,令社會集中討論日本皇室的未來,拖延國會討論修改和平憲法。保守派與神道教勢力則以維護天皇傳統為藉口力推修憲:靖國神社宮司小堀邦夫去年被傳媒揭發,在神社內部會議中猛烈抨擊明仁不肯參拜靖國,反而到訪海外紀念二戰死難者,指其行徑「正珝嶸囿嚏v,小堀其後為自己不當言論引咎辭職。

日本天普大學亞洲研究主任金斯頓(Jeff Kingston)接受本報電郵訪問時指出,平成30年間日本右翼在日本政治核心急劇擴張,成主導勢力,而自由派勢力長期積弱,特別是民主黨(現稱民進黨)2009年上台執政期間表現拙劣,失去國民信任,此後更無力制衡保守勢力。金斯頓認為,由於明仁並無政治角色,以往只能藉暗示斥責安倍為首的歷史修正主義者,即使退位令人意外,但政治影響有限,僅能令修憲時間表因皇室儀式排滿行程而稍為延後。

金斯頓預期,在令和時代保守勢力仍將穩佔主控日本政治走向的位置「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德仁即位後亦只能「受限制於啦啦隊般的角色」,無法以實質行動反對修改和平憲法,但仍可能像其父親一般持續挑戰既有限制,按個人意願履行天皇職務。金斯頓早前亦曾發表評論文章指出,雖然外界估計繼位的德仁將持守父親的和平使命和自由開明立場,但隨蚞堔氻@代迅速退出幕前,民族主義遍及日本統治精英階層,加上地區緊張局勢加劇,情G不利推動明仁的和平主義及和解議程。

更多國際要聞
金正恩返平壤  承諾再次訪俄
朝鮮領袖金正恩在俄羅斯海參崴時間下午結束為期3天的訪俄之旅,在海參崴登上專列啟程返回朝鮮,結束對俄羅斯的首次訪問。 金正恩下午在太平洋... 詳情
韓議員國會毆鬥10小時
韓國執政共同民主黨(民主黨)和另外3個小黨希望加快程序推動一籃子選舉、司法等改革法案,最大在野自由韓國黨(韓國黨)極力阻撓,周四堵塞會議室並... 詳情
斯里蘭卡的襲擊威脅未除,英美澳等多國先後發出警告,指當地本周末可能再有襲擊,呼籲國民注意安全,避免到人多地方或宗教場所,甚至避免前往斯里蘭卡... 詳情
被指發動襲擊的斯里蘭卡極端組織NTJ創辦人哈希姆(Zahran Hashim),總統昨日宣布他已在襲擊中身亡。在他年少時修習伊斯蘭教的學校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