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群島擬「投陸」 蔡英文:盡力挽邦交

[2019.05.03] 發表
所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稱,正考慮與台斷交,並計劃與中國大陸建交。圖為2017年9月,蔡英文(右)歡迎訪台的蘇嘉瓦瑞(左)。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台灣近日又傳出斷交危機。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新任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表示,他所領導的政府正考慮是否要與台灣斷交,選擇與中國大陸建交。蔡英文2日表示,會盡力維護邦交情誼。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道,所羅門群島新任總理蘇嘉瓦瑞向當地傳媒解釋,如果做出該項外交舉動,該國將可能從中獲得巨大收益。所羅門群島目前仍與台灣維持現狀,不過蘇嘉瓦瑞強調,會與執政盟友商量後才決定,「我們會在適當時機宣布新政府對此事的態度」。蘇嘉瓦瑞指出,從外交關係中收益,是該國所遵循的外交關係原則之一。

所羅門群島是與台灣有邦交的6個太平洋國家之一。該國共有超過990個島,陸地面積28,450平方公里,人口64萬。所羅門群島是世界上最低度開發國家之一,目前中國大陸是其最大貿易伙伴。蘇嘉瓦瑞在上月24日選舉中勝出,第四度擔任總理。

台灣《聯合晚報》報道,針對與所羅門群島邦誼可能生變,蔡英文稱有掌握整個情況,會做外交努力以穩固邦交國。蔡英文表示,「這段期間以來,中國對我們打壓確實是不斷的,而且力度也愈來愈大,但是我們也會盡我們最大的力量,跟我們的友邦們一起努力來穩固我們的外交。」

台灣駐所羅門群島大使王哲夫稱,所國新政府正整理對外關係的政策立場,包括與台在內的邦交國;目前與台邦交沒有改變。台外交部也表示,台所關係穩健成長,許多雙邊合作計劃仍在順利執行。

蔡英文上台後,包括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薩爾瓦多5國接連與台灣斷交並與大陸建交。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