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媽媽 肯定不利教養?

[2019.05.07] 發表

「在職媽媽」屬兒童及家庭研究中一個重要的課題,然而,各研究的結果並不一致。有的研究指媽媽在產後繼續工作,缺少與孩子相處時間,以致未能積極回應孩子的需要,或會令孩子缺乏安全感,對成長帶來不良的影響;但同時亦有研究指出,母親工作能增加家庭收入,並擴闊媽媽的世界及視野,對孩子、家庭的發展反而更有裨益。事實上,探討「在職媽媽」這個課題,不能單看工作狀#一概而論,畢竟母子相處的「質」和「量」同樣重要,而教養模式與管教方法亦對孩子有重要影響。

媽媽上班有利有弊

根據香港政府數字,有逾半的母親正在職場工作。筆者曾有一項研究,對6名育有幼童的在職媽媽及其丈夫分別個人訪談,並對另外193個家庭作問卷調查,探討幾個與香港「在職媽媽」教養相關的問題。是次研究有幾點重要發現:

1、母親基於不同原因選擇在職。除家庭經濟考慮外,個人與社會接軌、孩子年紀及其發展階段亦是重要考慮因素

2、在職母親認為,雖然投入職場令親子時間減少,但她們依然能保持良好的管教及親子關係

3、基於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加上香港雙職家庭依賴家傭及╱或祖父母照顧子女等因素,以致父親並沒有因母親投身職場而提高了在家庭內的參與度。爸爸的參與比較受自身工作壓力及時間所影響

4、母親的心理健康、父親的參與度,以及母親在工作上所獲得的支持,均影響母親使用較高程度的有效教養與管教模式

爸爸參與是關鍵

以往女性被視為主要料理家務者。時移世易,雖然今時今日,出門掙錢的並不只有爸爸,但有受訪爸爸不諱言,受原生家庭觀念所影響,料理家務或日常照顧孩子的責任,依然集中在媽媽身上。長遠來說,有可能令夫妻矛盾增加,令在職母親身心蒙受壓力,對夫妻關係及家庭健康構成影響。雖然外傭替不少香港家庭提供了家務上的協助,但教養孩子,畢竟需要父母共同努力,並不宜外判。筆者建議社會應大力鼓勵父親在家庭的參與,扭轉傳統但不合時宜的家庭崗位及性別定型前設,促進媽媽爸爸的共親職(Co-parenting)關係。

此外,社會應多關注在職媽媽面對育兒及工作所帶來的雙重壓力,並對她們提供更多支持。例如:在職場推動更多家庭友善措施,幫助在職母親平衡工作與家庭壓力。家庭友善的公司政策及文化,有助雙職母親在時間及安排上作出配合,並能減低媽媽們的心理負擔,對家庭健康、母親教養及孩子成長發展也能帶來正面影響。

更多健康醫事
針眼不用擠破#綠茶讓它自然消失
麥粒腫俗稱針眼,是在眼睛邊緣的紅色隆起物,它通常會從中滲出液體或膿。絕對不要去擠麥粒腫,也不要在上面塗抹化妝品,一般使用自製的配方就可以治療... 詳情
吃東西慣單邊咀嚼
臉是每一個人的門面,在韓國用語中,很直接的形容好看的人為「門面擔當」,表示這個人的顏值很高,長得很好看!所以大家都相當重要自己的臉型好不好看... 詳情
醫學角度:不吃早餐有損健康
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有人可能以為不要不吃早餐的建議只是簡單的忠告,畢竟每個人都需要足夠能源應付身體在上午的所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