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中如相持不下 股市可能再跌20%

[2019.05.08] 發表
圖為有人在北京街頭騎單車。美中貿易緊張局面升級,美股周二大跌。

【明報專訊】Wharton商學院金融學教授席格爾(Jeremy Siegel)周二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如果中美在貿易談判上互不相讓,股市會重跌。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周一表示,美國對中國貨品25%的新關稅本周五會實施,使得美中關係再趨緊張。席格爾表示,萊特希澤的談話為股市下挫帶來大風險。

席格爾表示:「如果雙方互不相讓,股市有可能會再跌10%至20%。現在的問題是,周五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周五新關稅真的實施,中國會怎樣報復?這將是未來2至3周主導市場的因素。」席格爾表示,市場已將中美有90%機率達成貿易協議的因素納入考量。自特朗普總統上周日發推文威脅提高關稅後,市場現在預期雙方會達成貿易協議的機率不超過70%。這個變化便是造成股市下滑的原因。道指、標普500及納指周二均下跌逾1.6%。

席格爾表示,投資者本周將觀察中美貿易談判進展如何,而特朗普則會觀察股市走勢。

席格爾說:「明年總統選舉特朗普最關心的就是經濟及股市。他不能在這兩件事上失敗。」席格爾並表示,如果特朗普最終能與中國達成一項對美國有利的貿易協議,股市微型拋售潮會對他無傷。不過,大部分人都不喜歡這樣的動盪。

更多經濟要聞
Lyft上市後首份財報 首季錄巨大虧損
【明報專訊】召車服務平台Lyft周二公布公開上市後第一季盈利報告,錄得巨額虧損。不過Lyft表示,該公司在增加活躍乘客方面已有很大進步。Ly... 詳情
Cruise最新融資11.5億
【明報專訊】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自駕車部門Cruise周二表示,它已收到一筆11.5億元的投資,使該部門的估值升至190... 詳情
Enbridge擬求簽8年運油合約
【明報專訊】熟悉內情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加拿大能源公司Enbridge正在要求石油運輸商簽定為期至少8年的合約,透過該公司Mainline管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