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天然肥料包括骨粉,磷多幫助開花(左圖)、血粉補充氮元素(右上圖)、魚粉(左上圖)等等;骨粉為緩釋肥料,不需要經常施肥。
放大
 
放大
 
大部分市售的化學肥料多為速效肥,釋放肥料的時間短,需要多次施肥。圖中肥料N-P-k為10-5-15專為番茄、青椒等蔬果設計。
放大
 

其他新聞
將推出護膚系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植物保健品 施肥現正時

下周一就是維多利亞日(Victoria Day),對不少園藝愛好者來說,又是種植開季,也是施肥的好時機。施肥有學問,市場上的肥料很多,標識也不相同:10-5-15、10-10-10……這些數字到底代表什麼,肥料又怎麼選?園藝專家來解密。

文:葉曉蓉 圖:資料圖片

植物生長需要五大要素:光線、空氣、溫度、水分、養料。「養料」則包括土壤、水和肥料。

買肥料前,首先要先了解植物。本地園藝專家Kevin Ding表示:「植物的組成,80%為水,20%乾物質。其中乾物質96%是有機質,來自於空氣和水的氫、碳、氧等,另外4%為來自土壤的大量和微量元素。」

土壤的大量元素中,氮(Nitrogen,元素代號N)、磷(Phosphorus,元素代號P)、鉀(Potassium,元素代號K)對植物來說是最為重要。

Kevin指出,多數植物N-P-K(氮-磷-鉀)元素的比例為15-2-10。開花的植物,若P元素不足,花很難開得漂亮,所以可以補充一些,但也不要太多。比如,玫瑰花為17-2-13、杜鵑花則為15-2-6,都可以適當補充P元素。果樹則需要較多的N或K,農作物則不需要太多的K元素。

他說,並非元素愈多愈好,所有元素接近「相對」的平衡,植物生長才能達到正常,產量也能優良。

追加營養長更好

至於追肥(追加施肥)方面,市售用於追肥的肥料分兩大類:化學肥料、有機肥料。化學肥料以「緩釋化肥」(slow available fertilizers)為佳,肥料釋放期較長(通常8到9個月),讓植物有時間慢慢吸收。「市售標明『All Purpose』的肥料一般為『速效肥』,我認為對植物來說不是最好的肥料選擇。」

有機肥料(市面上常見的N-P-K比例)包括有:蹄角粉(Horn Meal ,12-2-0)、骨粉(Bone meal,6-12-0)、血粉(Blood Meal,12-0-0)、魚粉(Fish Meal,8-6-0)等。

「蹄角粉為如牛等動物的角、蹄粉碎製成,含氮量高;骨粉則為動物骨頭磨成粉製成,磷最多。以上這些為『緩釋化肥』。」Kevin接虒挭嚏A血粉為動物血乾燥製成、魚粉為魚類加工後所剩的內臟、剩料製成,這兩類為「速效肥料」。

「這些緩釋化肥或有機肥灑在表面即可,若是使用速效肥料,施肥深度要約5至10公分為佳。」

他表示,像玫瑰、杜鵑、牡丹、茶花、金銀花等,或果樹和佛手瓜,目前可以開始施肥,建議使用18-5-12組成的肥料種類,依速效或是緩釋的不同來選擇施肥方式;生長愈快的植物,施肥次數就愈多,在6、7、8月看植物種類來給肥。

「以一加侖(Gallon)灌木為例,速效肥可以在4、6和8月各施肥一次,15克即可,緩釋肥料在4到5月之間可以施肥一次,30-40克即可。」他表示,這是一個平均的數據,還是要看肥料和植物種類,以及植物生長狀況來決定。

另外,施肥還要灑對地方,「以果樹來解釋,以樹幹為中心內圈(主要樹根)並不是吸收礦物質的主要區域,而是外層那圈細根(Feeder roots)的範圍,所以是在樹幹外圈來進行施肥。」

他說明,沿荋茠咱D幹外圈,可以選擇放射狀(以主幹為中心向外挖出一條一條的放射狀長溝)、環狀(外圈挖出一條圓溝)或穴狀施肥(沿茈~圈挖出一個一個的圓洞來施肥)等等方式來為果樹施肥。

施肥得當,植物自然長得好,結果、開花才漂亮。Kevin表示,下次為自家植物添加「營養品」,不妨參考一下以上資訊,想了解更多關於園藝相關知識,也可瀏覽其網站sites.google.com/site/kevinplants/查詢!

 
 
今日相關新聞
植物保健品 施肥現正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