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牙科研究生投訴性騷擾 港大調查
動保遊行 促絕育代撲殺
糞便移植增治癌藥效腫瘤縮小
支聯會短片賽 港華生愛情喻中港︰一齊最重要信任
團體稱六四死「幾百人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尖沙嘴銅鑼灣研拓地下城駁港鐵站 廣東道消防局搬遷 建行人橋連西九

【明報專訊】政府研究開發市區地下空間,釋放地面土地作其他用途,以改善交通擠塞問題。土木工程拓展署透露,會在尖沙嘴及銅鑼灣等地區規劃地下空間接駁港鐵站,建立全天候的地下網絡,以疏導人流及解決路面擠塞。另外又會搬遷尖沙嘴消防局,以騰出空間興建行人天橋連接西九文化區及九龍公園,為來往西九文化區及尖沙嘴提供另一選擇。

土木工程拓展署於2016年11月至翌年2月作首輪公眾諮詢,探討尖沙嘴西;銅鑼灣及跑馬地;金鐘及灣仔發展地下空間潛力。事隔兩年多,該署發表報告,表示首階段諮詢共收集到3321份書面意見,當中1065份為內容劃一的信件。報告總結公眾普遍支持善用地下空間,但亦有市民擔心增加商業活動會帶來更多人流,令市區更擠迫。

政府在首階段諮詢拋出初步概念方向,包括提出在面積較大的公園或公共空間,例如維園、九龍公園及修頓遊樂場,大規模發展地下空間,同時可以維持地面原有用途。政府表示下一步會審視地下、地面和架空行人通道的垂直連接方案,扶手電梯亦會被全面考慮。

疏導路面塞人塞車

報告指出,公眾普遍支持透過善用地下空間從而釋放地面土地作其他用途,以改善擠塞的道路,而地下空間可以提供機遇,構建全天候及四通八達的行人連接路。土拓署表示會仔細規劃尖沙嘴西及銅鑼灣的地下空間,接駁港鐵站,建立地下網絡,以疏導人流及路面擠塞。

報告又稱,為配合西九文化區發展,位於廣東道戲曲中心旁的尖沙嘴消防局遷移後,會建議興建行人天橋,經廣東道來往西九文化區及九龍公園,為前往西九文化區的市民提供其他路線選擇。

有關注團體指出,現時銅鑼灣來往海濱與內區之間的行人連接不理想,當局表示會考慮將擬建的北港島線納入地下空間發展,以產生協同效應。

至於地下空間用途,公眾提出各種方案,例如將九龍公園地下空間闢作圖書館、郵政局、體育設施等;亦有市民建議提供零售及飲食元素(見表)。政府回應稱,對地下空間發展用途持開放態度,下階段會統計區內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配合人口分析,並參考收集到的意見、地面土地用途,從而制訂能夠平衡各方所需的地下空間方案。

市民倡修頓地下建運動大樓

報告又稱,金鐘及灣仔缺乏空間擴展康樂設施,而修頓遊樂場一直是灣仔地標之一,認為遊樂場的地下空間具發展潛力。對於有市民建議將遊樂場的地下空間發展為運動大樓,與早年英國設計師Thomas Heatherwick提出的設計相似,土拓署表示會在下階段參考該項目,另外亦會將灣仔政府大樓重建計劃納入地下空間總綱圖,以改善行人連接。

土拓署表示下步會做技術及環境評估,及準備地下空間的初步概念方案,並制訂初步地下總綱圖,稍後再作第二階段公眾諮詢,以改良概念方案,盡早推展項目,但該署未有在報告交代時間表。

 
 
今日相關新聞
尖沙嘴銅鑼灣研拓地下城駁港鐵站 廣東道消防局搬遷 建行人橋連西九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