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加劇 道指瀉逾600點
納指錄年內最大單日跌幅

[2019.05.14] 發表
波音被認為可能是中美貿易戰的一個主要受害者。

【明報專訊】中國周一宣布對某些美國進口貨加徵關稅,兩國貿易戰進一步升級,股市應聲劇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617.38點,或2.4%,收25,324.99點,錄得1月3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標普500指數也錄得自1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跌2.4%,收2,811.87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跌3.4%,收7,647.02點,錄得本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道指周一盤中曾一度跌掉719.86點,標普500指數及納指盤中亦分別曾下跌2.8%及3.6%。由於特朗普總統周一下午表示,他尚未決定是否對額外的3,250億元中國進口貨加徵關稅,股市乃又自谷底回升,但仍以劇跌收市。

自6月1日起,中國將對600億美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包括許多農產品。特朗普上周亦對中國2,000億元的進口貨品關稅,從10%提高至25%。中國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提高中國進口貨品關稅的作法危及兩國的利益,並「不符國際社區的期望」。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美中兩國「仍在談判中」。特朗普也表示,美國在談判中「佔有極大優勢」。他並表示「我們的經濟一直非常強勁,而他們的卻不是這樣」。

貿易晴雨計Caterpillar股價周一跌4.6%,蘋果(Apple)跌5.8%。波音(Boeing)跌4.9%。在中美貿易戰中,波音有可能受害最重。一般被投資者視為避險股的公共事業及房地產類股是周一上揚的僅有兩種類股。

亞洲股市普遍報跌

亞洲股市周一也普遍報跌。日經225指數跌0.7%,上證指數跌1.2%。歐洲Stoxx 600指數跌1.2%,德國Dax跌1.5%。10年期美國國庫債券孳息率周一跌至2.39%,2年期跌至2.17%。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CBOE Volatility index)亦即市場恐慌指數上升4.51點,衝至20.55。特朗普周一用推文表示﹕「中國若不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將會被傷的很慘」。他並表示,公司將被迫撤離中國。特朗普表示,中國本來可以達成一項很好的協議,但他們臨時反悔。

UnitedHealth Group及雪佛龍石油公司(Chevron),是自上周美中貿易關係緊張升級後道指中唯一兩隻股價仍上揚的成份股。該段期間內,兩隻股均上揚3%,而道指卻下跌逾4%。

更多經濟要聞
道指數隻藍籌股損失慘重
【明報專訊】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數隻特定藍籌股的損失,使得華爾街開始對在中國市場有重要業務的美國公司感到憂慮。 自特朗普總統上周宣布對中... 詳情
Onex斥50億加元收購 西捷將成私人公司
【明報專訊】西捷航空公司(WestJet)周一表示,該公司已同意以50億元的價格售予私募資本投資公司Onex Corporation,成為一... 詳情
優步續跌逾10%低於38元
【明報專訊】召車服務平台優步(Uber)周一股價跌10.86%,收37.10元。優步上周五首次公開上市,定價為42元,但第一天即跌了7.6%... 詳情
Beyond Meat上市後 股價已漲173%
【明報專訊】Impossible Foods周一表示,該公司在最近一次的融資活動中,籌得了3億元資金。此一宣布緊隨在對手Beyond Me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