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醫學角度——闢謠:熱鴨梨水能殺癌細胞?

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近日收到朋友傳來一段訊息,謂「北京陸軍總醫院陳惠仁教授強調,熱的鴨梨水可以救你一輩子」,文章聲稱「熱鴨梨水能釋放一種抗癌物質,是醫藥領域有效治療癌症的最新進展」,並教人將消息轉發給別人、家人和朋友,把愛傳出去。我的這位朋友有求證的心態,所以,請求我解答。

其實,上網一查便知道這又是一則虛假的消息,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總醫院的陳惠仁已發出聲明:他本人的專業是血液病學,對於有關食物抗癌防癌未作過研究,也從未在網絡、微信上發佈有關食物抗癌、防癌的文章。可見這顯然又是一則盜用知名醫生之名而發表的虛假訊息。

多吃某些食物確會增加患上某些癌病的風險,例如大量進食紅肉(尤其是經高溫烹煮的)和加工的肉類會增加患上大腸癌的風險,也有可能增加患上胃癌和胰腺癌的風險,加工的肉類包括火腿、煙肉、香腸等,紅肉包括所有新鮮、剁碎或冷藏的豬、牛、羊肉等,新鮮的白肉(例如雞肉)和魚肉並不會增加患上癌病的風險;用鹽醃製的食物會增加患上胃癌的風險,用鹽醃製的食物包括泡菜、鹹魚、醃肉等。此外,大量進食水果和蔬菜能降低患上口腔癌、喉癌和肺癌的風險;纖維含量高的食物能降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至於單一種食物是否有防癌和治癌的作用呢?久不久就收到消息,謂某些食物能防癌、治癌,這些統稱為「超級食物」(superfood)包括藍莓、紅菜頭、西蘭花、大蒜、綠茶……等,名單沒完沒了,且是愈來愈長。雖然每天都有相關的報導,謂某某食物能預防、甚至能治療癌病,其實,並沒有什麼「超級食物」能預防或治療癌病,這只不過是推銷術語用來推銷產品,並沒有科學依據的。

醫學界並不排除食物可能含有防病、治病的成份,但所含的份量不足,要達到防病和治病的效果,每天要大量的吃,這其實是偏食的一種,長期會導致營養不良而百病叢生。這並不是說我們不應留意入口的飲食,有些食物明顯比其他更健康,多吃些藍莓和喝杯綠茶肯定是構成健康、均衡膳食的一部份,多吃水果和蔬菜有益健康,尤其是吃多種不同的水果和蔬菜,但某一、兩種特定的水果或蔬菜的功效存疑。人體的結構及功能是很複雜的,癌細胞的結構及功能也同樣是,所以,進食某一、兩種食物能減低患上癌病的風險是將問題過度簡單化。

近幾十年累積的研究報告都指向一個簡單、但沒有新聞報導價值的事實:減低患上癌病風險的最好方法就是長期採用一系列的健康生活方式,包括攝取均衡的營養、不抽煙、經常運動、保持健康的體重、適量喝酒等。

雖然曾有報告謂每天喝葡萄酒能減低患上癌病的風險,但自1988年隸屬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病研究機構」(The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into Cancer)已將酒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國際癌病研究機構的裁#是判斷某一物質會否致癌的黃金標準(gold standard),而第一類屬最高風險的類別。國際癌病研究機構及其他舉世知名的組織經常檢討近年發表的研究報告,經評審也確認飲酒會致癌,於2016年7月21日在「癮癖」醫學期刊(Addiction)發表,由紐西蘭奧塔戈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的研究團隊所做的一份研究報告,再次證實喝酒與七種癌病有直接的關連,包括口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大腸癌、直腸癌及女性乳癌。

所以,在收到類似與醫學有關的訊息、尤其是要求將訊息廣傳,請先向醫生或具信譽的網頁(例如國家的衛生部、著名大學的醫學院、正式的醫學組織等)求證,不要做散播謠言的幫兇,誤己誤人!

 
 
今日相關新聞
醫學角度——闢謠:熱鴨梨水能殺癌細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