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2019年1月,粉嶺馬屎埔農戶聯同部分古洞南蕉徑的農戶,批評政府無法安排受發展影響的農戶在新農地耕住合一。
放大
 

其他新聞
新媒體時代﹕陷「劇透」恐慌 怕「錯失」心態掀搶票潮
人物概念﹕海洋守護女 以藝術為魚蟹發聲
圖看天下﹕盈盈、樂樂 交配9年無所出
博物館日看展覽
國有特色:博物館千奇百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發展農業園 須理順租約設施

【明報專訊】政府「新農業政策」的重點是協助提升本地農場的競爭力及善用優質農地,從而推動本地農業現代化和可持續發展。新農業政策有六大重點,其一是透過收回私人土地,設立面積約80公頃、由政府管理的農業園。

◆政府新農業政策重點

(1)設立農業園

(2)物色及劃定具較高農業活動價值的「農業優先區」

(3)成立5億元「農業持續發展基金」

(4)促進水耕法和農業科技的發展

(5)促進休閒農業

(6)加強食物安全及本地新鮮農產品的市場推廣

◆農業發展的價值

2016年時任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表示,農業發展的價值並非只限於其對經濟的貢獻,亦有助滿足消費者對優質本地農產品的需求,另有助更善用農地,透過改善鄉郊環境衛生和保存鄉郊環境,保護自然生態,長遠有助香港持續發展。

◆數字看香港農業(圖)

◆農業園發展情G

政府2014年底就新農業政策諮詢公眾,提出設立農業園,後確定農業園選址古洞南蕉徑,面積約80公頃(約等於目前常耕農地總面積的1/10),當中第一期佔約11公頃,其中約8.6公頃屬私人土地。第一期約7公頃屬農地,其餘用作興建包括儲水池、臨時宿舍和道路等基建。

上水古洞南蕉徑為傳統蔬菜種植區,其土壤及附近的水源等配套,適合種植農產品。農業園工程費用約為1.766億元,另外政府要斥資約5.1億元收地,總成本合共約6.9億元。2019年3月下旬,政府就第一期工程向立法會工務小組申請工程費用撥款,若順利獲撥款,工程預計最快2019年第3季開展,2020年第4季起分階段完成。政府稱正籌備成立農業園第二期。

■農業園相關爭議

(1) 租約設生產指標

由於農地數量有限,為避免有租戶浪費土地,漁護署表示會在租約加入條款,要求租戶提交計劃書,並要達到一定產量要求(粗略估計每日產量逾30公斤才達標),若長期不達標,有可能被拒續租。

→ 農戶:以重量計不公平

蕉徑長瀝關注組擔心政府以重量為評估標準,會限制農友種植農作物品種。在蕉徑土生土長的農戶譚偉文批評此標準荒謬,又指租戶可透過種植蘿蔔及番薯等低價但重量較高的農作物以達標。他表示,他有時種枸杞,兩籮可賣到數百元,但枸杞很輕,一籮只有15斤左右(約9公斤),很難達標。他認為應以其他標準如貨值,評估農戶是否正常耕作。

→ 政府回應:

漁護署助理署長馬惠忠2019年3月時說,每戶產量若未能達標,政府會提供技術支援,協助農戶提升產量,強調不會貿然將不達標的租戶「踢走」;政府會因應情G處理,但不可優待長期霸地不耕作的農戶。

(2) 臨時留宿設施

農夫大多居近農田,方便打理農作物。政府會在首期農業園內興建40間、每間約15平方米(約160平方呎)的臨時留宿設施及80個儲物設施,供農戶租住,租約完結時租戶須把單位騰空交回。

→ 關注組:失耕住合一意義

蕉徑長瀝關注組表示,蕉徑不少農友是土生土長,難以接受政府強行以宿舍取代「耕住合一」。另外,受古洞北和粉嶺北首階段發展影響的部分農戶可獲重置到農業園,粉嶺馬屎埔村有農戶2019年1月發聲明,稱政府須讓農戶在新農地耕住合一,因農夫一般於凌晨收割,清晨把農作物運出市區,並以家庭為單位一起耕種,但農業園宿舍面積僅約150呎,不符合農民一家耕種的現G。

→ 政府回應:

漁護署助理署長馬惠忠表示,臨時留宿設施已可解決農戶耕作需要。就馬屎埔村村民的訴求,漁護署2019年1月回覆稱,農業園的留宿設施旨在讓農戶及工人短暫休息,租約期滿後須交還。

(3) 連接路走線

政府2019年3月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興建一條通往農業園第一期、約900米車路和行人路。政府就道路工程收到57份反對意見,當中55份未能調解,但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已於2018年11月授權工程及批准收地。

→ 關注組:政府高估交通流量

蕉徑長瀝關注組指道路走線覆蓋不少常耕農地,料約10戶受影響要遷出,批評政府沒與村民達成共識便強推工程。關注組發言人梁德明表示,擬建道路是「雙線不分隔」行車,加上兩旁是行人路,闊7.3米,質疑政府高估交通流量,又指若是「單線雙程」行車,影響的農地面積會大減。

→ 政府回應:

食衛局解釋,有必要建造「雙線不分隔」車路,將農業園連接至蕉徑路和粉錦公路,以配合農業園的長遠營運需要;該道路可便利農戶運送農產品和農耕設備,亦會開放給公眾使用。

[通通識 第584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新農業政策推動可持續發展
時事議題﹕發展農業園 須理順租約設施
時事議題﹕耕地供應限制本地農業發展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