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納瓦羅回答媒體提問。(余曦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學教師兼田徑教練再揭性侵16歲女生
賓頓市2車相撞 一車內3人被困
萬錦市明晨7時 停車場送堆肥
猥瑣男闖洗衣房 摺衣女嚇得狂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天氣回暖 多市公園開始捉蜱蟲

【明報專線】天氣轉暖﹐又是市民進行戶外活動的時候。多倫多市副衛生醫官納瓦羅說﹐蜱蟲的數量過去數年來有所增加﹐人們因此感染萊姆病的機會雖有限﹐但仍需了解情況﹐注意預防。

衛生局昨早亦在士嘉堡摩寧西公園﹐展示捕捉黑腳蜱蟲的方法。

納瓦羅說﹐目前在安省﹐黑腳蜱蟲是唯一一種蜱蟲﹐會攜帶可能導致萊姆病的細菌Borrelia。這些年來﹐蜱蟲的數量有所增加﹐特別是在多市東端。

衛生局從2013年以來﹐開始在多市公園內﹐進行捕捉蜱蟲的行動。2018年行動結果的統計﹐進行過捕捉活動的46個公園內﹐大部分(34個)沒有發現蜱蟲。一些有蜱蟲出沒的公園﹐發現的都是少量幼蟲﹐因此無法進行萊姆病細菌檢測。

去年﹐僅有3個在士嘉堡的公園發現較多蜱蟲。其中在Colonel Danforth步行徑發現的56隻﹐進行帶菌測試後﹐有18隻呈陽性﹐其他為陰性﹔紅河公園(Rouge)捉到11隻﹐其中7隻呈陽性﹐另外4隻呈陰性﹔Upper Rouge Trail公園發現的19隻﹐10隻屬陽性﹐9隻為陰性。納瓦羅說﹐蜱蟲存在的數量和氣候狀況有關﹐很難預測今年的具體變化。市民毋需為此減少戶外活動﹐但要注意防範。

黑腿蜱蟲生存在草木叢生的地方﹐如茂盛的草地或很多樹葉的地方。通常蜱蟲不會在修剪過的草坪、操場或水泥平地上出現。蜱蟲不會飛或跳躍﹐它們逗留在草木上﹐當人們走過﹐就一攀而上。它們也會留在人體身上不容易被發現的地方﹐如腋窩、腹股溝或頭皮上。

2017年﹐多倫多市的萊姆病可能病患者及確診者是80人﹐但去年人數已下降至40人。「這些病人中﹐大部分報告他們曾經可能在多倫多以外的地區遇上黑腳蜱蟲﹐特別是加東地區。」

衛生局提供戶外活動時的預防貼士﹐包括在步行徑行走時﹐避免接觸蜱蟲﹔穿長袖襯衣、長褲﹔使用有DEET成分的驅蟲劑﹔活動後洗澡。感染萊姆細菌的症狀是﹕發燒和寒顫、頭痛、肌肉和關節疼痛、疲勞、頭頸僵直、出現環狀紅疹。萊姆病最初的病症和其他許多病相同,但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影響到關節、中央神經系統、大腦或心臟。

 
 
今日相關新聞
天氣回暖 多市公園開始捉蜱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