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脫歐方案不受落 下議院領袖辭職
英媒:文翠珊預料明日請辭

[2019.05.23] 發表
文翠珊昨日在下議院首相接受質詢時回答議員問題,英國傳媒指保守黨密謀再次「逼宮」,要求文翠珊提早下台。(美聯社)

【綜合報道】英國首相文翠珊的最新脫歐方案將於6月初在國會討論及表決,保守黨和在野工黨國會議員都表態反對新方案。

英國廣播公司(BBC)政治編輯昨日(22日)更引述保守黨內消息稱,黨內正準備在協議表決前逼文翠珊提早下台,而文翠珊也承認其相位「時日無多」。

英國廣播公司引述消息指,多名內閣成員相信,文翠珊相位難以持續到下周一,多位保守黨國會議員去信後座議員1922委員會,要求對文翠珊發起不信任動議。而《泰晤士報》引述消息,指文翠珊預料於本周五宣布辭職。

下議院領袖不再信任能脫歐

文翠珊提出「新脫歐協議」後惟遭各界反對,下議院領袖利雅華(Andrea Leadsom,下圖)宣布請辭,表示不再信任能脫歐。利雅華又認為二次脫歐公投將會導致嚴重分裂,不支持政府作出妥協。文翠珊對利雅華請辭表示失望。利雅華是文翠珊擔任首相以來,第36名請辭的保守黨官員,其中21人請辭原因與脫歐有關。

法新社報道,文翠珊21日發表電視演說,承諾讓國會可就是否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表決,並提出一系列妥協措施希望化解脫歐危機,包括與歐盟的更緊密貿易關係。她說,這次提案是本屆國會結束政治僵局的「最後機會」。

工黨黨郝爾彬(Jeremy Corbyn)表示,文翠珊的新方案大致上是把保守黨政府和工黨協商時的立場「炒冷飯」,工黨不會投贊成票。

文翠珊昨日在國會的首相質詢時間遭到激烈挑戰。國會已三度否決文翠珊提出的脫歐協議,而歐洲議會選舉會在周四(23日)展開(詳見另文),根據YouGov民調顯示,保守黨和工黨的支持率都落後於脫歐黨(Brexit Party)和親歐盟的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

BBC政治新聞編輯昆斯伯格(Laura Kuenssberg)在Twitter表示,保守黨議員已準備26日歐洲議會選舉結果出爐當日再度逼宮,要文翠珊提早下台,令其新脫歐協議沒機會在國會表決。文翠珊的新提案預計6月3日開始在國會討論和表決,當局希望在國會7月20日休會前通過法案,讓英國在7月底脫歐。文翠珊已表明,無論6月初她的脫歐提案在國會表決結果如何,她都會在不久後辭去首相。

文翠珊提出的改良版脫歐協議草案未能獲得朝野支持,她承認自己的首相之位已經「時日無多」。

文翠珊說會在星期五公布改良版脫歐協議草案文件,讓國會有時間研究並提出修改,假如趕及在夏季休會前通過,英國將可在7月底脫歐。

文翠珊提出的改良版草案容許國會議員在下議院通過脫歐協議前提下,決定是否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

在關稅安排上,議員也可以就不同選項,包括政府的臨時關稅同盟方案投票,但改良版草案未獲保守黨和工黨支持。

更多國際要聞
前將領選舉落敗  支持者大鬧首都
印尼選舉委員會周二(21日)宣布總統佐科連任後,引發20年來最嚴重的首都騷亂。一批示威者抗議選舉不公,在雅加達街頭扔煙花、石頭,跟防暴警察起... 詳情
印尼擁有逾2億穆斯林人口,為全球最多,向來被視為伊斯蘭教及民主可以共存的印證。惟多個學者及專家均指出,極端保守的薩拉菲主義(Salafism... 詳情
會面不歡而散  佩洛西指通俄門特朗普隱瞞可彈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與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及參議院少數派領袖舒默等人,在白宮會面討論基建問題,但特朗普幾分鐘後就離開,並在玫瑰園見記者,否... 詳情
菲律賓中期選舉結果 杜特爾特鞏固權力
【明報專訊】菲律賓選舉委員會公布本月13日舉行的中期選舉結果,總統杜特爾特的盟友取得壓倒勝利。 杜特爾特的支持者繼續控制眾議院,而且在... 詳情
朝鮮常駐聯合國大使金星周二(21日)罕有地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記者會,抗議美國早前扣押朝鮮第二大貨輪「智誠」(Wise Honest)號,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